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当好民族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

核心提示: 我以为,人有人格,大学也应有格,大学里的老师如果都选择了高境界、高追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那么这所大学就能有高格,就能引领时代潮流、社会风气,培养出来的人自然就能有灵魂、有精神。

编者按:9月9日下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校理学院辅导员祝鑫作为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文为她的感想及学习体会。

刚刚过去的9月10日是全国第30个教师节,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过的第5个教师节,它令我终生难忘,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仅收到了学生的节日祝福,还有幸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9月9日上午,当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进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大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掌声经久不息!和在视频中看到的感觉不一样,正向我们走来的习总书记气宇轩昂、温文儒雅,身上散发的气质让我一下子想到我们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瞬间有种被震撼、被折服的感觉!他来到人群中,与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当他听到我们喊他“习大大”时,他微笑着点头示意,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因站在第一排,很幸运地和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握了手。这振奋人心的时刻让人难以忘怀!

随后习总书记在北师大发表的重要讲话,于我来说显得更加温暖,意义更为深刻。他提出的“四有”标准,勾勒出了我们时代中国“好老师”的集体肖像,让全国教师倍受鼓舞!我通读了数遍讲话全文,强烈地感觉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的极端重要性;强烈地感受到,教师作为教育第一资源,好老师对于学生个人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作用;同时,对照“四有”,我也清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感受到迫切要成长进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担当起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重任。

我以为,人有人格,大学也应有格,大学里的老师如果都选择了高境界、高追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那么这所大学就能有高格,就能引领时代潮流、社会风气,培养出来的人自然就能有灵魂、有精神。

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梦想要用梦想来点燃,理想要用理想来唤醒,好老师首先自己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再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即教师的第一要务:“传道”。好老师心里要装着国家和民族,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要去建立并帮助学生建立一套积极而严肃的价值系统,也就是我们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多元的价值观,处于转型期的社会以及海量信息的包围,让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金钱至上、急功近利的风气逐渐侵袭扩散至校园,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信仰缺失、信仰迷茫等现象,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狭隘的求职需求取代了对信仰的追求,让人深感不安!面对这些,我们有责任自觉将成为“梦之队”的优秀筑梦人,作为个人不懈奋斗的“自我追求”,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培养他们身上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有责任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道德标准: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我认为这对于辅导员来讲更是如此。辅导员作为与大学生接触最多、交往最密切的群体,和其他教师、干部相比,其教育内容、教育形式与方式都有其特殊性,对学生的影响,更多来自于辅导员每一项带有价值判断的教育实践活动,来自于辅导员点滴言行中所蕴含的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来自于自身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正如教育家乌申斯基所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因此,好的辅导员必须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学生才能以师为镜。就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就是不仅才能卓著,更要品德高尚,重“言教”更重“身教”,言行一致,知行统一;并最终体现到对自身职业的不断认同和对辅导员事业的无限热爱上。做到这些,更多地需要自我教育,通过阅读和实践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关照好精神家园,守得住人格底线,成为学生道德的表率,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专业标准:具备扎实广博的学识

学问是心灵的慧眼。好老师应该学识渊博,视野宽阔。谈到这一点,可能很多人会说,辅导员很少有教学任务,是不是就不需要具备扎实学识呢?或者说就不需要专业支撑了呢?正相反,辅导员要求具备的专业知识更为繁杂,不仅要具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同时具备学习、生活、为人、处世的智慧,在各个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否则,辅导员工作就只停留在“保姆”、“消防员”等低级的工作层面,难以有效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而且辅导员更应该加强学习,绝大多数辅导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却非科班出身,硕士一毕业就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如果不学习,这个职责要求实在很难满足。另外,当前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差异性显著,如果没有理论指导,不开展调查研究,往往雾里看花,无法抓到工作重点。再有,专业化、职业化是今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方向,教育部最新出台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规范了辅导员的专业发展水平,每个人都应成为学生工作某方面的行家里手,如果不学习,很难适应形势发展。我们常说辅导员工作辛苦,但光有辛苦是不够的,好的辅导员还应加强思考研究,善于将辛苦转化为成果,将经验上升为科学,站得更高一些,看的远一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情感标准:心存一颗仁爱之心

爱是教师最厚重、最鲜亮的职业底色。有了爱,教育才能真正关注人本身、关注人的成长;有了爱,教育才能以一种慈悲情怀,用灵魂去感化灵魂。有了爱,教育才能有尊重、理解和宽容。爱学生,就是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尊重他们的发展规律和时代特点;爱学生,就是要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天赋和个性开展教育,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爱学生,就是要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有教无类,让他们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爱学生,就是要包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即便在他们最挫败的时候,依然不离不弃。在华农,从来都不缺少这种大爱。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拿出自己的钱捐助学生,李厚刚老师用严规教育学生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无疑都是对这种大爱的最好诠释!让我们在美丽的狮子山用行动传递这份大爱,让这份大爱发出的光亮照耀学生的前程,照亮民族的未来!

我一直都庆幸自己能从事这份爱的事业,因为“我们对于国家的贡献,哪里还有比教导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伟大的呢?”相信这句话会在更多老师心中激起共鸣!让我们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四有”为标准,当好民族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