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六)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让我们重新思考对老师的“定义”。过去的老师,基本的概念或定义是“传道授业解惑”,这个标准其实还是比较高,这说明: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当老师、当好老师的。老师不等于“师傅”,不是一个普通的“工匠”。所以,没有尽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或没有努力做到“四有”,基本上不可能做一个好老师。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俊龙教授:学生是我们的“老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让我们重新思考对老师的“定义”。过去的老师,基本的概念或定义是“传道授业解惑”,这个标准其实还是比较高,这说明: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当老师、当好老师的。老师不等于“师傅”,不是一个普通的“工匠”。所以,没有尽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或没有努力做到“四有”,基本上不可能做一个好老师。

现在社会普遍浮躁,老师必须要有“东西”。具体到“四有”,我觉得具备扎实学识是最基本的。老师要带学生,学识肯定最重要,不然连基本的师傅都做不到,这个要求不能算高。一个老师没有深厚的学识,不给学生一桶水,这就很滑稽了。目前媒体对极少部分老师的学术不端、失职、失德等报道有些夸大,在学识上、道德情操、理想信念上有问题的老师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作为研究生导师,在某些方面更要给与学生更多。因为教育对象的特殊性,研究生都已成人,有自己的思想和世界观,这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更高、更多要求,要帮助他们在知识上、学业水平上获得提高提升,更重要的是,导师应在其他方面引导学生做的更好、走的更远,除了引导,导师还要感染,要与时俱进,要以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带领学生一同前进。

我一直很反感“老板”这个称谓,这无疑是对导师的侮辱。老板和老师,一字之差,却有本质区别。老板的目的是赚钱,老师的本分是育人,或者说学生才是我们的“老板”,老师是在为学生“打工”,为培养他们、促进他们的成长成才尽可能的创造条件。

学院近年来引进教师,除了看学术水准外,“道德文章”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这个在国外也很常见。看为人、看团队意识、看协同能力、看同行评价,这些都是学院引人进人的重要指标。我们认为,做学术和做人是一致的。(根据采访记录整理)

理学院沈婧芳副教授:让爱成为照亮课堂的阳光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工作这些年来,慢慢体会了这句话的含义。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在学生面前,我们扮演着多种角色,是老师、是学长、更是朋友。师生本身就有着难舍难分的缘分,有爱的教育才是有生命力的事业。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年,第一次担任新生班主任。来到军训训练场,我们班的学生马上沸腾了,从学生们自豪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爱。我想学生们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对未来目标的茫然,太需要老师的指导和关爱了。和学生们一次次的促膝谈心、在教室旁听学生的专业课、湖边的烛光班会……多年后,学生毕业了、工作了,回母校一起过教师节时,每每谈起这些,都是记忆中温馨的画面。

在课堂上,身为老师,都有这样一种感觉:一声亲切的呼喊、一个关注的眼神、一句简单的问候,都会使其产生一种被尊重的感觉。如果我们怀着亲情来关心他们,他们怎么会找不到家的感觉呢?亲其师,信其道。当师生之间有了这种良性的“互动”,学起来更有动力了。

因为心中有着对学生的爱,所以我们在备课时常常会从学生的角度思考一些问题。课本是前人研究成果的结晶,是珍贵的知识宝藏,应该说每一次课都是科学的盛宴。可是为什么那么多学生不能“幸福”地享用,而是有些害怕和回避数学呢?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确实,大学数学教材中有大量抽象的概念、定理和公式,如果照本宣科、按部就班,学生难免会觉得枯燥难懂、最终望而生畏。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尝试着引导学生把学习看成一种探险、一种发现的过程,这样,学习中山穷水尽的困境往往就能转化成科学开拓者的起点。课本中字斟句酌的叙述,未能表现出创造过程的斗争、挫折,以及在建立一个可观的结构之前,数学家所经历的艰苦漫长的道路。我想,通过教学让学生一旦认识到这一点,他将不仅获得真知灼见,还将获得顽强地追求知识、真理的勇气。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从走上讲台至今已八个春秋。“感人心者,先乎情”,师爱是不求回报的甘心付出,是数年如一日的长久滋养;师爱,蕴藏了教师对神圣事业的执着追求,折射着教师的责任与智慧。让教室里洒满爱的阳光,让学生们在离开教室的时候,迈着春天一样的步子,这些都不是奢望。

学通社记者杨林:“三不会”的老师,是我心中的好老师

从上小学到读大学,接受教育十几年,个人成长始终伴随着老师的培养。有人说,老师是你人生中的灯塔,为你指明未来的方向。而我觉得,老师是人生前行路上的那道坡:一个好老师助你上坡,一个差老师推你下坡。而这个坡还带有方向,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你人生的走向。如果那年高一,我没有讨厌到上化学课就睡着,而因此成为一名文科生,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可能长得算不上英俊潇洒,但衣着整洁,打扮端庄。每到上课时间,课前提着一杯水走进教室,打开电脑幻灯片或者只是打开一本教案放在桌上,甚至只是手握卡片在教室里转转,这种文人或是师者的气质都会让我对这节课充满期待。

大一时选修的新生研讨课——《农业工程与现代农业》,30多人的课堂,老师与我们谈技术前沿,分享怎样适应大学生活,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甚至讨论“如何防止自行车丢失”这种话题,来改变我们惯性的思维方式。老师还带我们到试验田,看一线生产实际。上课时,他就坐在头排的桌子上,时不时的回头翻看下幻灯片,再转过来接着跟我们讲。现在看来,虽然这门课对于修满学分没有太多的“贡献”,但我仍认为这门课上的非常值,对我影响很大。不会一上课打开幻灯片就“复读”幻灯片上的内容到“根本停不下来”。多看看学生的反馈吧,多一些感染力。一堂课,我们期待可以汲取到满满的一杯水,而幻灯片容纳不了一桶水的容积,而且坚硬晦涩无比,没有水的柔软和温度。老师对知识的理解、其自身的成长体验,对于学生而言,无疑都是宝贵的财富。羡慕《畜牧概况》老师回顾当年上学时这样说到,学生们与熊远著院士紧紧围坐在一起,分享老师研究成果的场景。我想,适度回到简单,也许更能接近授课的本来。

前几天到体育场进行体质测试,在立定跳远交校园卡时,体育老师抬头看看我,对我笑了。是的,大一上学期基础体育课的老师还记得我,我非常开心。老师不会忘记学生,记住学生的姓名虽不是什么“大事”,但确实能让学生感到老师对于自己的在乎以及关爱。生活中,与别人见面打声招呼,我们希望可以得到热情地回应,清晰叫出我们的名字。当老师记住我、记得我,我会感到爱的尊重,师生关系和谐的基础难道不是相互尊重么?苏联帕夫雷什中学有学生六七百人,作为校长的苏霍姆林斯基能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我国著名特级教师斯霞一生桃李满天下,91岁高龄时仍能当面叫出学生的名字。我校水产学院马徐发副教授带的本科班级,毕业多年还能明白记得每一个学生的名字。经管学院辅导员刘进老师,学生都喜欢和他聊天拉家长,一到节假日,在校生、毕业生的问候短信能把手机挤爆……不会忘记学生,是心里有学生。课堂上多看一眼,课间多交流几句,作业多当面指点一下。这个很难很难吗?如果有空看看学生的QQ空间,连课堂外的生活都可以了解得到。

在期待老师变得更亲近更加“有感”,更让学生喜欢的同时,学生其实也能体谅老师的不易。与社会动辄月薪上万的工作相比,老师的生活似乎显得清苦。特别是青年教师,我们与其相差不足十岁的年龄,更可以体会得到“青椒”们生存的压力。在寻找信仰的时代,老师站在讲台上的坚守本就值得尊敬。老师,和医生一样,是为数不多的有着自己节日的阳光下的职业,这是整个社会对这职业的认同与尊敬。医者,救死扶伤,解决身体上的痛苦。师者,充实思想,点亮头脑中的火花。园艺师修剪树木,让其成长为参天大树;老师扶正学生,让其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得多好。别把老师当做一份简单的工作,它是一份神圣的事业,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

与“不会照着幻灯片讲课、不会忘记学生”一样,“不会把老师单单当做一份工作”的背后,也是老师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付出与热爱。不拘泥于教材、面向前,沿体现着老师扎实的学识,记住学生、心怀学生是因为有一颗仁爱之心,把教书育人当做一份崇高的事业是在用理想信念与道德操守要求着自己。这“三不会”,其实与“四有”何其一致,是我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而任何一种标准,从来都不是空洞浮泛的,它就是具体可感的。

某一天,有学生从本科读到博士成为一名老师,再回到本科生的他原本熟悉的课堂,成了如老师您一样的人。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