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李忠云:就业是学生的最大利益和家长的最大期盼

核心提示:学校11月7日举行了2015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忠云等校领导分别听取了学工部和研工部负责人对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汇报并发表讲话。

(文|学工部通讯员吴晓斌 鄢万春)在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季节,学校于11月7日举行了2015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忠云等校领导分别听取了学工部和研工部负责人对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汇报并发表讲话。李忠云强调,就业是学生的最大利益和家长的最大期盼,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任何时候都要把就业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把就业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相结合,要建立和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经费划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与调整的联动机制。

李忠云表示,就业工作是常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要常抓不懈。近几年就业形势严峻,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就业真实性可信度高,成绩值得肯定,这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是华农务实不浮躁精神的真实体现。虽然目前就业形势略有好转,但面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增速换挡期和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长的复杂局面,大学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继续加强领导,多花心思,把就业工作做好做实,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有效推进创造好的氛围环境。

李忠云指出,做好就业工作,要注重提高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状况是学校人才结构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综合反映与重要标志,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发展和社会声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好,学生就业竞争力才会强,毕业生就业质量才会高。只有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了,他们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和作出的贡献就会更多,既有利于毕业生职业发展,又有利于增强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要借鉴国内外高校好的经验与做法,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造优良的教育环境,建立起规范系统化的就业竞争力培养体系,在满足毕业生不同就业需求基础上,让更多的毕业生有机会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高层次企业就业。

李忠云强调,做好就业工作,重在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育就业市场。要面向学生开展实际有效的就业指导,开设应用型较强的就业指导课程,通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和加强培训的方式,强化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校外导师在指导学生求职就业、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和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能力等方面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要加大就业指导师资培养与培训力度,提高就业指导与咨询的专业化水平。要做好就业市场的培育工作,加强与校友企业、奖学金企业和经常来校招聘毕业生企业的联系与沟通,面向迅速发展的第三产业和高端就业市场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建立起多方位长期性的校企合作机制。

李忠云指出,就业工作是系统性和关联性很强的工作,要做好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市场需求、学生就业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要多听来自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意见,充分利用好《就业质量报告》和《毕业生滚动问卷调查》,及时反馈市场与学生的需求变化,让就业成为促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指标,把学生真正培养为符合社会和市场发展需求的人才。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