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请珍视这双大眼睛

核心提示:大学是追求光明与真理的殿堂,教学神圣、教师神圣、课堂神圣。其实,教师对科学的孜孜以求,学生对知识的不懈追寻,无疑都是神圣庄重的,师生的这种眼神、交流,也是美丽美好的,值得我们珍视珍藏。

(文|南湖新闻网评论员晓晨)近日,学校创业就业工作座谈会、创业先锋颁奖典礼相继举行。心怀梦想的学子们和创业有成的“大咖”们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和对话。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座谈会现场,刚涉足创业之路的校友、青青果园负责人胡勇卖起了他的“青青果”,给创业先锋们讲起了他的故事和梦想。笔者在想,这样有激情、敢打拼的人如果不能无限接近成功,还有谁能成功呢?

其实,现场的另外一种现象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双双闪着光的大眼睛,那种渴求新知的眼神。座谈会上,宁振兴师兄提醒创业的学弟学妹:创业,一定要依托本专业,这样起点更高,根基更牢,发展空间更大!张卫元老总给了同学们一个警醒:创业要做好充分准备,十之八九可能无法成功!另一场小范围交流中,已是两家兽药企业负责人的89级水产专业常冬梅师姐,对身边专注聆听的女生说,女孩子一定要自强自立,努力工作,这样才能有亮丽的人生。

这一双双灵性、跃动的眼睛让我马上想到了希望工程形象宣传的那个小女孩,那双大眼睛,还有那双开裂的、紧握铅笔的小手。我们也随即想到了远在贵州大山深处的一所小学,在某个阳光照耀的下午,也一定有着这样的大眼睛,他们直抵心灵,紧紧攥住了支教志愿者徐本禹的心。

这样的大眼睛也一定出现在学校的课堂上,出现在师生亲密无间的交流之间。在老生科楼103教室,分子生物学的课堂,首届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的课堂总是人气爆棚,一座难求,除了郑老师的倾心讲授以外,他睿智的眼神,总能带动座位上的一双双大眼睛,和他一起为了学术和真理,一同闪烁着光。这样的课堂,这样的交流不胜枚举。

大学是追求光明与真理的殿堂,教学神圣、教师神圣、课堂神圣。其实,教师对科学的孜孜以求,学生对知识的不懈追寻,无疑都是神圣庄重的,师生的这种眼神、交流,也是美丽美好的,值得我们珍视珍藏。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