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把握生态学规律,服务社会经济、科学发展

蒋有绪院士做客我校南湖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2014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森林生态学家蒋有绪做客第20期南湖学术论坛,以“把握生态学规律,服务社会经济、科学发展”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报告。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陈道宗 图|研究生院通讯员张文璟)2014年12月28日上午,第20期南湖学术论坛在园林大楼122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森林生态学家蒋有绪教授以“把握生态学规律,服务社会经济、科学发展”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报告。

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蒋有绪院士做客南湖学术论坛表示欢迎。他说,国家正在推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学、林学将在这一战略中起到支撑作用,希望大家乘势而上,奋发有为。随后,他对蒋有绪院士做了简要介绍。 

蒋有绪从高中时代讲起,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蒋有绪认为,一个好的林学家,一定是一个生态学家,一个以森林为研究对象的生态学家,一定是一个林学家。“作为生态学家,要永远把握生态学这个核心,才不会丢失、削弱生态学的发展,从而立于不败之地。”蒋有绪补充道。

蒋有绪寄语年轻老师和学生都应该把自己放在一个宏观的、世界级的大舞台中去,培养国际视野。他说:“在科研中要积极走进森林,走进大自然,科学规律的发现来自于对大自然的观察,科学规律的验证也要回到大自然去。”

报告结束,蒋有绪院士结合自身的经历,就生态学研究、国际视野、研究生培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蒋有绪,中国科学院院士,森林生态学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森林地理学、森林群落学、生物多样性、森林可持续经营等研究,是中国林型学和立地学的理论与技术发展、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化及其技术规范化的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林业局重点项目“暖温带及热带生物多样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规律研究”、重点项目“海南岛热带林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研究”等多个项目。获国家、林业部科技进步奖多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