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

核心提示:3月19日下午,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视频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分会场。

DSC_2581_副本

视频会现场

DSC_2602_副本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文|纪委办通讯员刘瑞欣 图|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3月19日下午,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视频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分会场,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及校专职纪检干部认真收看了视频会。视频会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对2014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纪律执行不严格、部分领域腐败问题依然严重等问题。随后,王立英部署了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7项重点工作: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加强巡视监督,强化震慑扼制效果;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管,扎紧篱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教育公平;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推进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切实抓好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二是层层传导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工作机制。三是驰而不息坚决纠正“四风”。要加强作风建设针对性,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执行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红线。四是利剑高悬强化巡视工作。要坚决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加大巡视力度,突出巡视重点,强化巡视结果运用,进一步把巡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五是惩防结合深化专项整治。要加强对高校招生、科研经费管理、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教育乱收费等教育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和惩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六是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执行、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全力支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对2014年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总结,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视频会结束,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传达了中央文件精神和省高校工委关于学校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督查考评情况的反馈意见以及省高校纪工委关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

李忠云强调,校属各单位要对照省高校工委通报中所列的各项问题逐一对照,规范工作,加强整改,健全制度。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李忠云提出5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明确职责范围和职责定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相应的分管责任。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制度落实机制。四是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把握政治方向,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五是加强重点领域自查自纠,有效预防腐败。学校将对“小金库”、出租房、乱收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本单位教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