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高泽霞:讲台上的鱼水情

核心提示:教学上,高泽霞在教室举办“分子舞台秀”,让学生变身“分子”参与情景剧,演绎故事;与学生的相处上,高泽霞是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学生们也常和她发邮件,叫她“高姐姐”或“霞姐”;生活上,高泽霞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丈夫,有一个可爱的宝宝,每天下了班,无论多累,她都会逗逗可爱的宝宝。看到宝宝的笑脸,她顿时觉得整颗心都充斥着幸福。

高泽霞1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穿着一身蓝色呢子大衣,看起来很是瘦弱,走起路来却是风风火火,脸上总是挂着爽朗的笑容。这就是初见高泽霞时的样子。那时她的办公室还有几个学生在请教问题,即使很忙,她还是很热情地招呼我们。

初为人师的平凡“霞姐”

“小的时候我便特别崇拜老师,当我真的成为了一名老师时,觉得自己圆了儿时的梦。”高泽霞说。

高泽霞在2010年开始了教学生涯。因为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很多学生问她,“老师,我们都是80后,叫你‘霞姐’行吗?”在成为水产1003班的班主任后,她成为了当时水产学院最年轻的老师。高泽霞很乐意做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学生们也常和她发邮件,叫她“高姐姐”或“霞姐”。

教师节,与我可爱的同学们

“老师,您讲课思路清晰,思维也很敏捷,但我们有时候会跟不上。” 由于上课时语速比较快,学生们纷纷向高泽霞反映。后来她讲课时便注意自己的语速,遇到重点都会强调一下。

刚开始任教时,高泽霞在课堂上也会遇到一些尴尬的状况。比如,有的学生在课上经常突然问一些比较尖锐或另类的问题,她一时还不知道答案,难免会感到尴尬,下课后就赶紧去查,这让她更加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

在高泽霞的课堂上,也是有过“不听话的学生”的。曾有一个学生,每次上课总要坐到最后面,从不听讲。高泽霞便在课下与他交流,了解到该生对水产并不感兴趣。她耐心开导,与他聊了很多东西,像水产的发展,前景等。暑期的社会实践,还派他去一个专门的水产公司实习,之后,那名学生对水产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上课,他一直坐在前排。

“学生是一个阶段,是一个过程,他们需要成长、成人、成才,这是他们赋予我们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我会用爱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去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价值与梦想。”高泽霞说。

“工作蛮拼的”

“高老师在工作上蛮拼的!”高泽霞的同事这样说。

高泽霞曾执教《鱼类育种学》,对高泽霞来说这门课程并不容易,已准备好的课件尚有多处不足。她却总是挺着肚子来到学校,和学生一起坐在教室里认真地聆听王卫民教授讲授的每一堂课。当时高泽霞正怀有身孕,且该课程安排在晚上,当时家住在校外,那段时间,挺着大肚子的高泽霞几乎都是坐着最后一趟公交车回家。

第一年评教时高泽霞的课程并不突出,这让她更加努力,教学楼里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周末也在辛勤工作,从不放松休息。她查了很多资料,请教过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又询问学生们的意见。结果是,她的课程大受欢迎。

如今高泽霞讲授的《鱼类育种学》已然成为了学校的优质课程,选课人数从最初的26人增长到现在的97人,《水生生物分子生物学》也由刚开始的十几人到现在的60多人。

高泽霞生产后休产假在家,却一直与国外一所大学的教授联系,邀请他前来华中农业大学为学生授课。得知国外教授将在不久后到来,高泽霞便立即投身工作。为了准备课程,她的ppt总是新的。每天在学校忙碌后,又急忙回家照顾幼小的孩子。而那个时候,她的宝宝还未满月!

让学生从“苦学”到“乐学”

“高老师总是通过很多途径增强我们的学习兴趣,锻炼我们的实验能力,提高我们的综合能力。” 

“上高老师的课很有趣,老师会结合与水产养殖户交流所得的经验,与我们讲述水产的发展。”

“霞姐很注重对我们综合能力的培养,她上课善于与学生互动,总是鼓励学生发言,课堂氛围很活跃。”谈起上高泽霞的课,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喜欢。

高泽霞在教学方法,授课方式上做出了许多的努力。为了调动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在教室举办“分子舞台秀”,让学生变身“分子”参与情景剧,演绎故事,变“苦学”为“乐学”,化“无趣”为“有趣”。

我们的分子秀课堂

学生喜欢自信的老师,于是她上课变得更加自信。只宣讲ppt会让学生们感到枯燥,她便不对着ppt讲课,而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把要学生学的东西讲解出来,让学生更易理解。

在高泽霞的课堂上,时常能看到学生们生动的“表演”,甚至还有“爱情剧”。这便是高泽霞为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而开展的“分子舞台秀”了。学生通过表演舞台剧,将学习内容表现出来。就比如用一对恋人历经波折最后终于走到了一起这样的剧情来演示分子结合的过程,学生们喜欢看,自然对课程的内容印象深刻。这也使得课堂不再单调,课程质量大幅提高。

“我两度邀请外教前来为学生们上课,双语教学总能带来很多惊喜。”高泽霞略带激动地说。外教课课前,她都会充分了解课的内容,以便解决学生们语言不通等困难。课堂上,中外两个老师配合讲课,培养了学生们国际化的视野,并且让他们敢说英语,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课程效果非同凡响。

外教课堂

除了邀请外教,高泽霞也常常邀请知名企业家和专家教授为学生们讲课。“有了他们的指点,学生们的积极性会大为提高,也让他们的学习更上一层楼。”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专业知识,高泽霞经常会让学生读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文献,并要求他们,每个小组必须找一个课程老师,与老师讨论。她还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通过一些小组的活动竞赛,加深他们对课程的认识,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提高他们学习与实践的积极性,创造性。有一个女同学还通过小组活动摆脱了娇生惯养的习惯,变得更能吃苦,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教学与科研结合也是高泽霞一直努力的方向。她将所研究的课题与教学结合起来,像“如何培育全雄蓝鳃太阳鱼?”等研究课题就进入了课堂,这大大促进了课堂教学效果。

高泽霞的这些努力也让学生们的学习心态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幸福像花儿一样”

“我爱我的工作,也爱我的家庭。”谈及家庭,高泽霞笑得很甜蜜。

一个有着自己独特人格魅力的老师必定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学成归来后高泽霞才与丈夫恋爱,两人兴趣相似,又在同一个学院当老师,很是志同道合。闲暇时两人会一起看电影,一起散步,一起聊天。那时候她总会收到爱人买的烤红薯。

结婚后,高泽霞有了孩子,每天下了班,无论多累,她都会逗逗可爱的宝宝。只要看到宝宝的笑脸,她顿时觉得整颗心都充斥着幸福。

克罗地亚行 334

对高泽霞来说,与同学交流会感到非常快乐,做科研也干劲十足。高泽霞带的新生班刚入学时,班里第一志愿为水产的同学比例仅有15%,很多同学并不想学习这个专业。通过四年专业思想的引导,毕业时有13人攻读本院研究生,水产相关行业就业数达到17人,这让她非常欣慰。

高泽霞获得了“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的称号,当问及感受时,她动情的说,有了积极的心态,什么都能做得好。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充满阳光的。

(文|教学信息中心 董新、徐欣)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鱼水情 讲台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