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曹剑波:“身价千万”的电镜工程师

核心提示:“有一次我和同事开玩笑说,我妈妈一天就只能看到我两次,中午吃饭一次,晚上做梦梦到一次,实验室反倒更像我的家了。”曹剑波的工作没有寒暑假,即便是休息日,他也需要每日赶来学校检查仪器是否能够正常运行。但是,在这九年来,他盯着电镜下的影像构想着科学的奇幻世界,寒来暑往,从未后悔过。

曹建波在另一间实验室中

(文|学通社记者 肖潇雨 於琦 图|学通社记者邵嘉晨)在华农,有这样一个“不见天日”的人,在漆黑的电镜室里,他不时用手推推架在眼睛上的黑框眼镜,目不转睛地盯着实验样本在电镜下呈现的奇妙景象,双手灵活而细致地进行操作。他是曹剑波,是我校电镜平台的一名青年工程师。

在曹剑波看来,自己的工作就是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窥视病毒、线粒体、细胞核等物质空间结构的“真容”。目前,曹剑波与另一名同事共同承担我校价值3000万的电镜设备的运营和维护工作,成为一名“身系千万”的电镜工程师。

邂逅华农

2006年是曹剑波与华农相遇的一年。拿到中山大学生物物理硕士学位的他来武汉找工作,恰逢我校电镜平台预备成立并面向社会招聘专门人才。经过重重选拔,专业对口的曹剑波幸运地正式成为一名“华农人”。

刚开始工作时,曹剑波虽然心中有些忐忑,但他始终对工作抱有满满的热情。曹剑波大学专业更加偏重于动物学与物理学的交叉,而我校需要使用电镜平台的相关实验材料主要是植物类,这常常给他日常工作带去许多麻烦。

那时的曹剑波暗下决心,要在工作中不断“充电”,做一个工作中的“老学生”。于是,他一有时间他就扑到书本中。泡图书馆、划重点、记笔记、请教老前辈……有时甚至为一个问题与来做实验的学生争论一整个上午。

有一次,一位学生交来了柑橘样本,需要进行柑橘愈合组织的实验探究。但是曹剑波做过好几次实验都没有成功。“是什么原因导致实验做不了呢?”这成了困扰在他心头的一个问题。他带着困惑回到办公室,等不及换下工作服就立即投入到相关文献的查阅工作,最后终于发现,实验不成功的原因原来是植物组织由于被空气氧化,产生了“褐化”现象。曹剑波马上与那位学生就此问题深入讨论,最终通过在实验前加入抗氧化药品解决了问题。

水稻的超微结构相关观察实验难度相当高,但此类实验对我校水稻科研必不可少,曹剑波等人没有捷径可走,只好潜心探索此类实验的研究方法。近三年的时间,曹剑波与他的同事开始对不同时期的水稻取样,采用不同的激素配比,不断地改进对超微结构进行实验的技术,终于在去年基本解决了这个难题,我校相关课题组还为此专门发表了论文。

曹建波在实验室中工作,原本试验要求实验室必须是暗的。但为了配合记者的拍摄,它将实验室的灯打开了

热心的“大师兄”

“你要做的是哪个实验、用哪台仪器?”“你们是哪个组的,做什么项目?”“你们回去后把相关文献发我邮箱。”这是实验室里听到的最多的声音,而这个声音多半发自曹剑波。每日工作时间,他总是在实验室帮助同学们选择合适的电镜仪器,与他们探讨项目进程。

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使用电镜观察样本细胞内是否存在纳米颗粒,他将样本放入电镜下看了一次又一次,都不见纳米颗粒的踪影,于是一直拿着资料书查找原因。第二天,这个学生又来了。曹剑波看到他眉头紧蹙,正要进行新一轮“战斗”,于是他就建议这名学生,可以先用化学的方法证明,学生依照曹剑波的建议发现细胞中并不存在纳米粒子,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的“微观之美”学术影像展中,很多作品都出自于电镜平台的电镜。研三学生孙婕在鉴定病原菌类型后,想要通过电镜观察到病原菌的孢子侵入寄主细胞的结构中的状态。曹剑波和他的同事也在一直帮助孙婕寻找器械、指导实践操作以及实验观察。几人忙碌了整整一上午,没有一句怨言,终于拍下了孙婕设想中的影像。最后作品展出时,孙婕激动地说:“如果没有曹老师的帮助,我不知道要走多少弯路,说不定现在作品还没有完成。”

敬业的工程师

“有一次我和同事开玩笑说,我妈妈一天就只能看到我两次,中午吃饭一次,晚上做梦梦到一次,实验室反倒更像我的家了。”曹剑波的工作没有寒暑假,即便是休息日,他也需要每日赶来学校检查仪器是否能够正常运行。但是,在这九年来,他盯着电镜下的影像构想着科学的奇幻世界,寒来暑往,从未后悔过。

由于实验仪器有限,经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学生有时候因为仪器或者项目问题在实验室中争吵,每当看到这样的现象,曹剑波总是会很耐心地提醒大家,仪器使用时间有限,不要将时间浪费在争吵上。他知道对于学生来说完成实验项目有多重要,所以他总是很贴心地告诉学生:“如果你们还要加班加点的完成实验,那你们就晚上过来,我陪你们做。”

1 (2)
电镜下的微观世界

我校电镜平台及新购进的设备,价值共3000多万元,面向九个学院、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目前电镜平台有了更加完善的设备,实验技术上发生了质的飞跃。从二维结构到三维结构,即从电镜下普通的平面图像升级为立体构象,这样一来,很多实验现象就能被更形象地演示出来,这项技术在湖北省的科研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为了应对新设备新技术,电镜平台新增了两名实验技术人员。曹剑波作为一名老工程师,会时常叮嘱新同事:“我们的职责不单单是把仪器操作好,还要了解使用仪器的科研人员的需求,掌握好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科学知识,帮助师生发挥仪器的最大功效,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服务。”

人物简介:曹剑波,男,硕士,工程师。200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生物物理专业,主要从事病毒诱发组织病理变化的透视电镜观察和冷冻电镜三维重构工作,拥有操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超薄切片机的技能。现在电镜平台主要负责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仪器设备。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