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第十五届湖北种猪拍卖会落槌 4.8万元“猪王”不算贵

核心提示:10月18日,第十五届湖北种猪拍卖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武汉江夏一头120公斤左右的“猪王”拍出4.8万元的身价。但相较往年,种猪交易市场趋于理性。

来自武汉江夏的一头种猪拍出4.8万元身价成为本届拍卖行“猪王”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实习生柳琛琛 通讯员谢毅)10月18日,第十五届湖北种猪拍卖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武汉江夏一头120公斤左右的“猪王”拍出4.8万元的身价。但相较往年,种猪交易市场趋于理性。

据了解,为迎接一年一度的种猪拍卖会,华中农业大学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此次经过3个月的测定,遴选出16家企业的18头种猪参与拍卖。经过两个小时激烈竞购,18头种猪共拍卖出了38.45万元的身价。其中,来自武汉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的“杜洛克”种猪以4.8元的最高价夺得“猪王”,首次参与竞标的新疆新金九牧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中标。

代表公司买下本届“猪王”的陈攀告诉记者,自己是专程从新疆来到武汉参加种猪交流会的。他说:“之前都是去北京直接购买种猪,一两万一头。这次花大价钱竞得猪王回去配种,寄望于更好地提升公司商品猪的猪肉品质。”高价购买了种猪,对于养殖业是否会再出现一拥而上、猪肉价贱伤农的情况,陈攀却并不担心。他认为,当前猪肉行业较好。而且经过经过几次调整,养殖户盲目投资、添栏的现象会越来越少见。

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红颂表示:“拍卖会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有不少企业精心培育出优质种猪,先是通过华农专家的测定,然后在拍卖会打出了名气,对于种猪产业的整体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湖北素有全国种猪第一大省的称号,举办十五届的种猪拍卖大会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力。然而与之前动辄十多万元、七八万元以上的标王,近年来拍卖的“猪王”身价连年下跌。对此,陈红颂评价是:种猪交易趋于理性。

记者查询10月份湖北省物价局生猪调控信息看到,全省生猪平均出场价都在17元每公斤以上,部分时段接近18元。业内人士认为,生猪市场今年虽然行情转暖,但前三年市场的低迷对生猪市场的负面影响是持续的,目前市场仍在恢复中。有不少养殖户因为前两年行情而退出市场。此次展销会参展人数也必然会有影响。而且经过前几轮行业洗牌,许多大型养殖企业有实力建起了的自己的种猪繁育中心。整个市场也更多开始关注养殖业本身,市场趋于理性。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