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躬身自省,争做八项规定忠实践行者

核心提示:三年前,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面对我校这样一个培养国家人才,孕育国家未来的圣地,断不能容忍贪腐、污浊之事,作为教育主体的教师该如何担当?笔者以为,需躬身自省、修德敬业,争做八项规定忠实践行者。

自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湖北农务学堂至今,几经风霜砥砺,华中农业大学历史已逾117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教职工爱岗敬业勤勉育人,学子乐学上进服务社会,让“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之风蔚然,我校培养的高素质农业拔尖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复合人才,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首肯。

三年前,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三年来劲风吹过,党风政风民风风清气爽,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然而,顶风违纪、阳奉阴违者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段时间以来,高校、科研机构曝出腐败问题,令人错愕。面对我校这样一个培养国家人才,孕育国家未来的圣地,断不能容忍贪腐、污浊之事,作为教育主体的教师该如何担当?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思想行动与中央的决定和要求同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地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近期教育部通报的案例,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中央八项规定违反不得,无论是什么级别的教师,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肃查处。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培元固本,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高校若成为反贪防腐的法外之地,毁掉的将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为政清廉科研清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体,既是学校净土的守护者,更是我校“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广大教师要经常“回头看”,以“三严三实”精神勤对照,对于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严”字当头,突出“实”字,重在“改”上下功夫。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开展好,真正从各方面严起来、实起来。

慎初慎微、防微杜渐,做到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对我校教师而言,无论是管好科研经费、改进调查研究,还是厉行勤俭节约、提升成果产出等,中央八项规定是严格要求,也是基本的行为准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科学研究无禁区,经费管理有纪律。作为课题负责人要站好科研“主阵地”,管好科研“钱袋子”,用好每一分科研经费,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坚决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站在新的起点,驰而不息抓作风,坚定不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是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好的重要保证。“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八项规定的践行需要常态化,需要广大教师躬身自省,勇挑重担,修德敬业,敢于担当。需要广大教师提高自身修养,提升科研能力,用卓越的创新成果回报国家的信任、人民的期待。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五个一流”的建设目标,才能实现建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华农梦”。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刘立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