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第55届校运会特辑:一运的“前世今生”

核心提示:时隔14年后,运动会重新在一运举办,一运当年为什么退出了运动会的舞台?在这14年间一运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我们一同探寻第一运动场的“前世今生。”

一运与二运冯惠摄
一运对比图(供图冯惠

学长起跑冯惠摄
当年的运动会现场(供图冯惠

广播体操
在一运上做广播体操(供图冯惠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孙宇涵王一鸣)第五十五届运动会改在第一运动场举办,而上一次在这片场地上举行运动会已经是14年前的事了。14年间的运动会为何都选址在第二运动场?现在的一运和14年前相比有何不同?让我们一同探寻一运的“前世今生”。

14年前的2002年,二运修建完工投入使用,承担了运动会举办地的任务,一运由此在运动会上退居幕后。相较于一运,二运场地更为规范:两侧均有看台;西面看台还分为主席台和观众席,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东西看台均有洗手间,东面看台还有饮品店,提升了观众的观赛体验。而“年岁”较大的一运,场地开放不便管理,基础设施也较为落后,所以在二运建成后,不再是运动会的首选。

但如今,十四年时间过去了,二运场地老化现象严重。学校对其进行的大规模整修,预计在11月中上旬才能完工。而我校第55届田径运动会在10月21号举行,运动会最终选择在一运举行,曾经“告老还乡”的一运“重出江湖”。

十四年是一个相当大的时间跨度。曾经是一运是什么样子呢?据体育部老师孔新亮回忆道:“十四年前的一运跑道是由煤渣铺设制成的,每一次运动会举办前,都要画线来区分跑道,经过几次翻修,才变成现在的塑胶跑道。”他接着补充到,那时西面并没有看台,东侧艺术馆前面放置了规模较小的简易架子,以供观众就坐,大概只能容纳一千人。场地改造时拆掉,建了现在东西两面的石阶看台。

一运的条件已经比多年前改善许多,但一运的准备工作相对来说是较为困难的。校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尹开轩讲道:“我觉得这对所有策划者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场地变小,许多东西都要重新来做,况且今年天气不是很好,这造成了更多困难。”

尽管筹备工作复杂,并且比往年更加困难,但运动会本身还是充满着激动人心的时刻——体育健儿奋勇拼搏、争金夺银。本届运动会,将有1478名选手参与到37个项目的角逐当中。在过去的14年中,出类拔萃的运动员不在少数,共8名同学在校运会赛场上打破记录,其中有四项记录是在2002年以前的校运会上创造并保持至今的,而这些记录,恰恰就是在一运这片场地上创造的。

一运重新成为我校学子一决高下的舞台,有学生笑称一运北面的张之洞雕像是铁杆体育粉丝,因为他二十四小时“观看”着同学们在一运运动。而本次校运会,他也将目睹这场综合体育盛会,和学校师生一起期待运动健儿的优异表现。

审核人:孔新亮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一运 运动会 校运会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