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运动会报道前线的媒体人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我校第55届校运动会举行。除了运动健儿矫健的身影,还有一群用纸笔与光影记录着精彩瞬间的校运动会记者与一群用声音传递着鼓励与祝贺的播音员们。

校运动会记者:奔跑在校运会的一线

记者采访 丁文杰
摄影记者”严阵以待“ (供图 丁文杰

10月21日,我校第55届校运动会举行。在跑道与绿茵场之间穿梭的身影,除了矫健的运动健儿还有一群用纸笔与光影记录着每一个精彩瞬间的“精灵”——校运动会记者。校学通社、校青年传媒中心、华农鑫巴和各院新闻中心等多个媒体团体均参与到此次校运会的报道中来,二百多名记者和通讯员在现场捕捉精彩瞬间。

作为学通社的 “小鲜肉”,来自文法学院广告1601班的张智鹏在接到采访播音员的任务之后,事先对广播员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解,早早地列好采访提纲。他蹲在地上托着记录本,不放过每一个新闻细节。在结束采访任务后,他说:“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非常紧张也非常激动。之前只是单纯的喜欢记者这个职业,但真正采访过后才知道,做一个记者的不易。”

学通社社长陈辉在主席台负责审稿,她一边快速阅读着稿件,一边和身旁的同学小声商讨稿件更改的意见。她说:“学通社在运动会之前做了充分准备,在例会上对记者进行排班,确定每个记者任务职责,严阵以待迎接校运动会。”除此之外,学通社今年还首次在QQ公众平台上对校运会进行直播。

各学院新闻部在校运动之前就对报道运动会的记者进行招募和培训。作为资环院记者团中的一员,来自资环1609的李尚益在采访完值勤人员后说:“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当初报名只是出于新奇,通过这次采访,我真的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很有成就感。”

精彩瞬间的定格离不开摄影记者敏锐的洞察力,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黄雪滢就是其中的一员。在终点线守了半个多小时之后,她终于照到了百米运动员的冲刺照。她拍拍身上因为寻找最佳角度而沾染上的尘土说,图片是无字的新闻,她想用相机记录下一个个难忘时刻。

运动场上的“好声音”——南湖之声广播员

播音员们在“对稿子”
播音员们在“对稿子”(供图 李易泽

“下面入场的是……”“公共管理学院来稿……”清脆响亮的声音回荡在整个运动场。每届运动会都会有一群“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在赛道上飞驰,也没有在台下呐喊,而是紧握话筒,用声音传递着鼓励与祝贺。他们,便是我校广播台南湖之声的播音员们。

为了更好的呈现声音的状态,运动会前“老播”带“小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训。每天早上七点,广播台的播音员们准时聚集在亚跨下进行早训。来自工学院机电15级的吴迪霖是早训主要的负责人,据她介绍,口部操、发声练习是早训的重点,多锻炼可提高声音的控制能力,减少播音的出错率,练习发声以防止呼吸音的出现。此外,广播台还加入了运动会稿件播报训练、新闻稿播报训练,在运动会前集中提高小播们的专业能力。

“也许流星并不少见,但它燃烧的一刹那……”来自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16级的肖泊尘,在主席台上自信地“发声”。作为广播台的新人,紧张刺激是他第一次播音后的感觉。他说:“选择进广播台,是因为觉得让自己的声音传遍整个校园是一件很棒的事,今天运动会是第一次播音,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失误,希望通过练习和实战自己能不断进步。”

“跟普通的广播节目不同,运动会稿件播报更强调气势,尤其是结尾部分。”南湖之声广播台台长尚策说,“声音是有感情的,播音员们要注意自己的声音‘面貌’,先让自己融入运动会拼搏、奋发的氛围中,才能通过声音充分调动受众昂扬向上、激情澎湃的情绪。” 

谈及运动会期间的广播安排,尚策说:“由于今年招的播音员稍多一点,所以我们采取分组的方式,每半天一组,一组6-8人,让每个小播都有上台发声的机会。”

(作者 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 王铭齐 张智鹏 曹牧曦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