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来校演出歌剧《神女》

核心提示:11月18日晚,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带来的歌剧《神女》亮相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歌剧《神女》以远古氏族部落时代湖北峡江地区为背景,将楚人先祖的图腾角色化,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神女与夏风歌颂爱情【袁欣羽】
神女与夏风歌颂爱情

故人恩怨【袁欣羽】
故人恩怨

谢幕【袁欣羽】
谢幕(供图袁欣羽 朱志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付鹏伟雷雨田)11月18日晚,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带来的歌剧《神女》亮相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本次活动由我校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歌剧《神女》以远古氏族部落时代湖北峡江地区为背景,将楚人先祖的图腾角色化,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剧幕拉开,火鸟部落的瑶姬身着火红的纱裙,舞姿翩跹,每一个看似娇柔的动作,都饱含着力量,她在众女的伴舞下高唱着:“我本天上火鸟,寄居人间,梧桐栖凤凰。”她的声音高亢嘹亮,细腻婉转;“看我左牵右发,看我勇者无敌,看我力能拔山。”白虎部落的夏风与同伴打猎归来,身着白色披风,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他歌声雄浑有力、高亢激越、振奋人心。剧中,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但“时光堪怜堪恨,愿有红绳系”,他们不得不暂时分离。

火鸟部落的首领云华夫人,坚决反对女儿与敌对部落的夏风交往并将她囚禁,瑶姬只能悲叹“从来不曾心碎,今日为你落泪”。而在另一边的白虎部落,面对被火鸟劫掠成废墟的家园,夏风只能对天高唱,悲愤又无奈地感慨“恩恩怨怨世代纠缠不清”。他的目光时而像压抑着愤怒的火焰,时而又包含泪花,将一个在仇恨与柔情之间挣扎的少年形象演绎地淋漓尽致。

瑶姬与夏风夜晚相见,万语千言难以诉说。男女主角二重唱时而高亢,时而缠绵,时而哀婉低沉,表现了对爱人的深沉思念和权衡亲情和爱情的纠结。瑶姬的母亲、火鸟首领云华夫人音域宽广,以充满力量、不容质疑的唱腔和歌词表达了自己的坚决反对之意。

决战到来,火鸟与白虎激烈地战斗在剑雨中。瑶姬与夏风遥遥相望,放声歌唱这宿命、这世代恩怨。最后时刻,瑶姬为保护母亲被夏风的箭射中。至此,双方才幡然醒悟,战乱不断的峡江终于迎来和平,瑶姬和夏风也得以携手,共同唱出“恩怨已成往事,只剩下爱你。生亦苦,死亦苦,苦不过情难续。此生注定,要在一起。”的超越生死的大爱之音,全剧在一片祥和美好的气氛中谢幕。

这部歌剧吸引了我校师生众多前来观看,演出结束后,牵挂剧社的第五代演员周辰说:“虽然歌剧与话剧形式不同,但艺术内涵是相通的,歌剧尤为震撼人心。”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瑶姬 夏风 火鸟 部落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