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达尊学术论坛:青年教师共享学术交流盛宴

经管院举行2016年“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12月3日至4日,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人文楼召开。我校副校长李崇光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词。来自11所高校的14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王丹莹)12月3日至4日,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2016年“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年会,我校副校长李崇光参加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境内外11所高校的14位业内顶尖学者作为嘉宾。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景奉杰,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恒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志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仇焕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军飞,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杨治、武汉大学珞珈学者李青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才凤艳、香港中文大学经管学院林碧莲等13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45名青年教师分别被安排在六个会场,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课题,由13位校外专家和19位本校专家组成的评议组对报告进行审定,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塔里木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师生。

钟甫宁教授首先作了题为“粮食安全保障目标与政策选择”的报告。他从粮食安全的目标、政治愿景与行动纲领、公共政策的阶段性目标三个方面具体讲解了粮食安全的相关内容,指出了当前存在粮食进口增长较大、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等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问题。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的报告以棉花虫害天敌的研究成果为例,展示其跨学科研究团队取得的最近研究进展,并呼吁青年教师展开跨学科研究工作。在题为“Uncovering the economic value of natural enemies and costs of chemical insecticides to cotton farmers in China”的报告中,黄季焜还量化剖析了棉花自然天敌的潜在经济价值及化学杀虫剂的成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以“家庭购买(消费)行为研究-机遇与挑战”为题,全面回顾了家庭购买(消费)行为的研究进展,并提出其对未来研究机会的预测与判断。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以其论文《外部监管、政府干预与税帐一致性避税》为切入点,从论文选题的构思方面阐述了目前国内外税务研究的前沿进展、我国税务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目前比较流行的DID-PSM研究方法等。

3日下午,学院45名青年教师、32位校内外专家学者按照研究方向被分在六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农业经济管理系王丽娜汇报了“有限理性视角下农户化肥减施政策响应激励与政策优化”的研究设想。评议组钟甫宁等专家学者分别从研究假设提出、研究内容框架与研究变量设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修改与完善的建议。企业管理系胡海华介绍了“品牌社区成员角色行为形成的双元路径”的研究计划。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白军飞教授提出,基金申报书的研究内容和变量要做到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同时,研究方案应该精准定位研究成果到底是“为谁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的林碧莲助理教授呼吁青年教师要明确自己研究的领域,扎实研究的理论基础,明确界定研究变量的概念。青年教师李思呈谈到论坛带给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学院组织这次学术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不仅使我们快速发现自身研究的不足,而且有助于拓展思维,触摸研究领域的前沿。”

此外,本次论坛也是今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15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洪道远说,“学术论坛提供了研究生近距离接触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的平台,要比文献学习更生动,影响也更深刻。”13级博士冷博峰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论坛,“论坛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到了学科的前沿观点、思想和研究范式。”

4日,南京农业大学徐志刚教授等六名青年专家学者为师生进行了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进行了总结,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和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他提到学术来源于交流,来源于碰撞,来源于开放;其次,对学院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气魄、有格局、有胸怀,要尊重知识、尊重学术;最后,他对学院提出要求,加强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学习,把类似的学术交流常态化地做下去。

据悉,这是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举办“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旨在为青年学者构建高端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校外专家学者的报告和分会场汇报点评的形式,全方位对青年教师进行辅导,进一步扩大青年教师的研究视野,规范研究范式,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让师生近距离接受最前沿和最权威的学术熏陶,营造浓郁的学术科研氛围。

审核人:刘进

延伸阅读:

聚焦2016年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www.astracash.com/2016/1207/47766.shtml

达尊青年教师论坛:专家解惑,青椒问学|组图

//www.astracash.com/2016/1205/47735.shtml#g47735=1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