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暑假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7月4至5日,动科动医学院暑假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动科动医学院青年教师、各学科高岗教授以及部分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70多位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了近一年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爽 庞万通 孙嘉俊)7月4至5日,动科动医学院暑假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动科动医学院青年教师、各学科高岗教授以及部分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70多位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了近一年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动科动医学院曹胜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的重点不是工作汇报,而是大家带着问题、困惑与需求,彼此交换思想继而不断将思想升华,这才是学术交流的真正目的。同时,高水平论文的研究要密切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精准聚焦科研工作方向。在探索的过程中,思维不断碰撞与交流,才有可能迸发出火花。

兽医学分会场上,周红波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对猪流感和禽流感致病机制与防控技术的研究。徐晓娟副教授针对副猪嗜血杆菌和副猪嗜血杆菌病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她谈道:“我们从事预防兽医方面的研究,就是想通过不断的探索,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让疾病彻底得到治疗”。随后,刘敏副教授介绍了公猪睾丸发育及繁殖力的分子调控机理,以梅山公猪与杜洛克公猪繁殖性能的差异为切入点,她利用RNA测序技术分析其发育与成熟阶段的调控网路,并做出相应的调控模型,曹罡教授给出了利用甲基转移酶的小鼠做条件性基因敲除,从而深入研究公猪的繁育规律的建议。东方巴贝斯虫对我国南方水牛养殖危害严重,贺兰副教授则分享了自己关于巴贝斯虫与宿主调控网络的研究成果,与各位老师交流意见,并为下一步研究明确了方向。

畜牧学分会场上,左波教授系统介绍了关于猪肌肉组织EZH2结合RNA筛选及Neat1与EZH2互作调控肌细胞形成的机制研究,他从研究背景入手,挖掘EZH2蛋白对肌肉发育的调控机理,深度解析了IncRNA的功能,结合自己的研究,他强调了Neat1对于促进肌细胞增殖和抑制成肌分化的双重作用。阮进学副研究员对新型友好基因座的鉴定与单碱基饱和突变系统在功能氨基酸筛选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构建猪蓝耳病毒易感细胞模型的思路。晏向华教授系统介绍了亮氨酸的营养功能。霍立军教授阐述了卵母细胞减数分裂和精子发生功能的调控机制,并结合相关研究解析了双酚AF和双酚芴对小鼠卵母细胞质量的影响。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对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会,青年教师们要在科研道路上选准方向、坚持不懈、扩展延伸。同时,要注重培养优秀学生,关注行业重大问题,保证研究的原创性和开拓性。她强调,学院将积极改革交流会的方式,并考虑将来对优秀的青年教师加强在科研项目、实验室条件改善和硕博指标等方面的支持。此外,她也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积极交流,寻找合作交叉点和研究突破点,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努力为双一流建设做贡献,为引领行业发展贡献动科动医智慧。

审核人:赵书红 晏向华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