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启动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

核心提示:12月8日,在三教S1报告厅,园艺林学学院、动科动医学院作为学校诚信档案的首批试点单位,面向2016级本科生举办诚信档案建设宣讲会,这标志着学校正式启动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

IMG_7554

学生集体宣读《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诚信承诺书》

QQ图片20161213132241

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诚实守信

南湖网讯(通讯员孙倩茹)12月8日晚上,在三教S1报告厅,学校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宣讲会正在举行。园艺林学学院、动科动医学院作为学校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的首批试点单位,向2016级全体本科生详细介绍了学校建立诚信档案的工作安排。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宣讲会一开始,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李永熙从大学生诚信的意义说起,从诚信档案建设的政策背景、大学生诚信现状及我校诚信档案建设方案等三个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引用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所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阐明了诚信档案建设工作的目的。

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慕艳娟以去年学校思政课教师李厚刚老师给91位学生打0分的事例,引出了当前高校学生在考试和学术研究、择业就业、贷款等日常行为中的诚信缺失现状。她向学生介绍了学校诚信档案的主要内容与指标,告诫学生在学习诚信、经济诚信、生活与纪律诚信、贷款与受助诚信、网络诚信、就业诚信等六个方面严于修身,自觉律己。“诚信方可成人,诚信档案评价结果将一定程度与评优评先、奖助评定、推免面试等挂钩,让不诚信行为为己‘买单’”。

宣讲会最后,全体同学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宣读《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诚信承诺书》,并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园艺林学学院2016级园艺1603冉家俊说:“之前只是知道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内涵,觉得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现在自己做出了承诺,感觉更明确在平常学习生活中该怎样做了。”

据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璟介绍,为在大学生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倡导、建立大学生社会信用体系,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我校拟针对2016级本科生试行诚信档案建设与评价工作,其中园艺林学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文法学院、生科院为首批诚信档案建设试点学院。近日,学校组织试点学院陆续开展了诚信档案建设方案宣讲会及诚信承诺书签订仪式,还将进一步开展线上“诚言诚语”征集、线下主题班会等一系列诚信教育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审核人: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