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编钟乐舞,楚风盛宴

《编钟乐舞》华农专场亮相大活

核心提示: 11月8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艺术团带来的音乐舞蹈史诗《编钟乐舞》正式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亮相。本次演出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来自盛楚的天籁之音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丰盛的楚国乐宴。

IMG_20171108_220258               表演者在演奏古乐器(供图 李小欣

IMG_20171108_220620

舞蹈表演(供图 李小欣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傲立 贾之茗)11月8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艺术团带来的音乐舞蹈史诗《编钟乐舞》正式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亮相。本次演出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来自盛楚的天籁之音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丰盛的楚国乐宴,领略到了中华悠久灿烂的文明。

演出分为千古绝响、乐舞阡陌、八音合鸣和楚韵千秋四个部分,通过将歌、乐、舞等多种艺术相结合的形式把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件古乐器同台展示,将两千多年前的盛楚画卷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未见人,先闻声,表演大幕在悠扬的乐声中缓缓拉开。舞台红色的背景大气磅礴,由编钟等多种古乐器合奏的一曲《荆楚雄风》恢宏大气,豪情万丈。接下来上演的是根据屈原《离骚》改编而成的《求索》曲目,歌乐抒发了屈原对国家与人民的牵挂。只闻钟声清脆,鼓声磅礴,一批楚国军人缓缓登台,每人手持一鼎吟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豪迈的歌词借屈原所言表达了对探索未来永不放弃坚定前行的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颇具风情特色的祭祀舞《迎神》再现了古人祭祀的场景。舞台上祭祀者们身着民族特色服装,头戴面具,身纹古饰,手举火把,和着乐声不断交错旋转。在舞台中央的巫师身穿盛装,不断挥舞着手中的利剑,似在指挥着千年前的一场祭祀盛典。只见灯光一变,旋律一转,五名长袖歌女从两侧登上舞台,在和谐的律动中一齐吟唱“东皇赐福兮”,将表演成功推向了高潮。

表演进程过半,只见一道闪电划过幕布,土风舞《山猎》正式开演。一群披着虎皮、手持短矛的演员模拟丛林打猎,围绕着猎物欢歌乐舞,生动再现了先民的原始生活。由编钟独奏的《汨罗魂》清脆而悠扬的钟声不断变换,动听悦耳;由篪吹奏的乐曲《云》安然恬静,表达了古人对冥冥云神的敬意。排箫、吹埙、击磬的完美配合,逼真还原了盛楚当年的“八音合鸣“之景,深切让观众们领略到了古乐器之美。

最后登场的压轴歌舞《楚宫宴乐》是根据《九歌》和《招魂》中关于乐舞的描述,以及曾侯乙墓出土的文物所创作的。它突出了“细腰”和“长袖”的楚宫舞风,舞者在繁音促节的乐曲声中,广舒长袖,横如彩虹,将盛楚宫廷恢宏壮观的乐舞场面展现的淋漓尽致。

观看完整场演出后,来自工商1706班的聂琦琦表示:“乐舞演出不仅精彩震撼,也让我对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有了更深的学习了解。”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盛楚 乐舞 编钟 长袖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