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马良解读中国古代图像里的女性形象

核心提示:11月18日晚,导演、编剧、第一位世界黑白摄影大奖金奖获得者、中国摄影师马良做客我校第十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解读中国古代图像里的女性形象。

艺术家马良

马良正在演讲(供图孙权

南湖网讯(通讯员李安悦 景怡澜)11月18日晚,导演、编剧、世界黑白摄影大奖金奖获得者、中国摄影师马良做客我校第十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解读中国古代图像里的女性形象。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马良从《清平调》中的诗句谈起,引出了中国古代女性妆容服饰与女性生活的现实状况。以《女史箴图》为例,马良为大家介绍了此画中描述的冯婕妤挺身保护汉元帝的故事。画卷中的冯婕妤虽长带宽衣,聘婷苗条,但面对跑过来的黑熊却临危不惧。旁边两个武士虽一个在张口大声呵喊,一个用力刺向黑熊,但都面露惊惶之色,与冯婕妤的昂首挺立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地表现了她的勇敢的性格。此图对上层妇女的妆扮等日常生活也进行了细致地描绘,她们头戴一种称为“华胜”的花形首饰,寓意繁荣昌盛,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贵族妇女的娇柔与矜持。另一幅《簪花仕女图》则充分展示了唐朝女性“以胖为美”的特点,胖还象征着富态。而画中人物大小大不相同,他表示,在唐朝,图画中人物的大小即象征着人物的身份。马良还向大家解读了此画中女性的妆容:女性喜欢剃眉毛,用黛粉画眉毛;还喜欢着襦裙、广袖。正如唐朝的诗云:“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广眉,四方且半额;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这两张画将汉唐时期的女性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绘画就是描绘女性的同时映射自己。”马良表示,人们不仅可以从画中女性的形象上看女性,也可以从女性的形象上看男性,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清雍正十二美人图》。这套图原是圆明园“深柳读书堂”围屏上的装饰画,雍正帝对这套图屏十分欣赏,传旨将它们从屏风上拆下并且藏于宫内。满族一向对汉族文化百般戒备,而皇室与汉族女性通婚更是一度被禁止。作为皇帝的雍正,书房里居然挂着汉族女性画,这实则展现了雍正对于汉族女性的渴望和对“禁忌之美”的追求。

除了中国古代图像,马良还向大家介绍了摄影技术下的女性形象。他说道:“摄影从高官贵族走进民间,是当今研究学者得以了解中国古代妇女服饰以及生活状况的重要阶段。”由于西学东渐时期来华外国人的混杂,风月女子的图像一度成为西方社会热捧的对象,清末广东妇女的形象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当时的摄影作品中。其中既有女子书寓的图像展现出女性的优雅一面,也有风月女子梳妆打扮的风流景象。“当时许多西洋摄影师甚至将中国妇女的形象印制成明信片带回欧洲,这些记录也成为今天中国古典学者研究古代社会生活不可多得的宝贵材料。”马良总结到。

在现场提问环节,当被问及中国传统女性形象的美是否能历经岁月冲刷永恒不变时,马良说道:“我认为中国古代女性书画作品中所蕴含的传承三千多年,现在人们还在潜心研究的古老的东方魅力,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永恒不变的美。”

【人物介绍】马良:导演、编剧、摄影师、艺术家,获得世界黑白摄影大奖金奖的中国摄影师,两次获得中国广告节金奖。2004年被中国广告导报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广告导演之一。2011年入选《周末画报》中国力量百人榜,被《卫报》、《每日邮报》、BBC等媒体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著有《坦白书:献给勇于直面幻灭的理想主义者》、《人间卧底》等。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