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谋划未来30年发展战略

核心提示: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15日在我校召开。

DSCN4866

南湖网讯(通讯员张美冬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15日在我校召开。我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曹晓风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种康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的官春云院士、中科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的韩斌院士、湖北省农科院的焦春海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康振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王汉中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的武维华院士和徐明良教授、山东大学的夏光敏教授、北京大学的许智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大兵教授,以及我校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熊立仲教授等委员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张献龙、科学技术发展研究学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及实验室60余名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主持。张献龙副校长在欢迎词中祝贺实验室新一届委员会成立,表示实验室5次评估获得优秀离不开各届委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代表学校向各位委员表达衷心的感谢!实验室连续5次评优的经验值得总结提炼,包括制度严格、前辈的引领、团队一心、互助共进以及辐射带动等,实验室的良好发展模式必将成为学校其他事业发展的标杆和榜样。实验室新一届主任班子、新一届委员会班子成立,也标志着实验室新起点和新追求,希望实验室在新一届委员的指导下,共同努力,实验室取得更好、更优、更新的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宣读了《关于聘任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并为委员们颁发聘书。

随后,实验室主任熊立仲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概况、上个评估年度的状况以及近2年新进展等方面,向委员们全面汇报了实验室的整体工作进展状况。我室邢永忠、张祖新、殷平、郭亮、李林、赵毓、金双侠、洪登峰、孙世勇、王飞等人分别向委员们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组最新科研工作进展。报告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委员们对各个学术报告兴趣浓厚,与报告人热烈探讨相关学术问题,并对进一步研究工作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观点和看法。

在听取了实验室各方面工作报告之后,委员们对实验室未来的工作规划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多年来发展平稳,积累深厚,各个团队在向均衡发展迈进;实验室人才队伍、条件设施建设都储备到位;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国家需求契合,布局合理。同时,委员们针对实验室未来10年甚至30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委员们强调了未来的规划非常重要,应结合国家三步走战略,也要提出实验室未来30年发展战略;在未来国家对科研成果的评价可能会变,如育种目标不再追求产量、文章不再追求点数,实验室要思考到底为国家做了什么,将来要怎么发展;实验室要强化团队各研究人员的分工与合作,筹划、打造上下游创新链式的团队,做好理论、技术的整合,实现“理论-技术-产品-转化”整个链条的协同发展;做好各作物之间、各性状的整合与统筹发展,在理论上、生产上都符合国家的需求,如国家的“绿色农业”发展目标;在基础研究方向,要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团队内部、团队之间攻关合作,把大科学问题做清楚;在应用技术方面,要立足农业实际需求,真正实现“顶天立地”。委员们还对一些具体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审核人:袁德军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