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湖北省编钟国乐团《民族音乐会》亮相大活

核心提示:  11月21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带来的《民族音乐会》于我校大活剧场上演。11个节目风格各异,给我校学子带来一场民乐的视听盛宴。

全景

湖北省编钟国乐团《民族音乐会》亮相大活

合奏

旋律扣人心弦(供图  李熠瑶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 11月21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带来的《民族音乐会》于我校大活剧场上演。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演出在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中拉开帷幕,二胡乐声的悠长之音将观众引入广阔苍凉的西域,一个变调,琵琶和箜篌等乐器合奏,音质变得浑厚恢宏。突出的独奏与深厚的合音越来越快的交替将乐曲推向高潮,敲击乐器的弱音与合奏的强音迅速切换,漂亮地进行了收尾。乐曲发挥了民族乐器的特点和演奏手法,融入了弗拉明戈探戈,踢踏舞等多种音乐元素,曲风明快,缓急起伏,强弱有序,具有浓郁异域风情,展示了“丝绸之路”的丰富音乐文化。

随后是悠悠的《红楼梦序曲》,其悲凉之声与整部影视作品相呼应。音乐响起,故事开始,似将美好往事娓娓道来。突然的镲声打破平静,故事已入高潮,一桩桩悲情故事展示眼前。而后曲声又回归了安静,却是凄凉无尽,诉说着无奈和惋惜。乐器声断,红楼梦醒。

演奏家肖丹带来了京胡独奏《夜深沉》,鼓声震撼开场,乐声迅速由柔转刚,强劲有力,充满激情。李鹏和潘黎菲共同演奏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具有浓郁的陕北风情,古筝伴奏为革命的声音添了份柔情。《牧民新歌》是优秀青年乐手韩笑表演的笛子独奏,音乐风格浓郁清新、亲切感人,节奏活泼跳动,内蒙古大草原牧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现于眼前,新时期牧民的精神风貌极具感染力。

接着,《好汉歌》营造出大气磅礴之感,其旋律自然朴实,让观众们领会到好汉们的豪爽侠义。熟悉之中,古曲《春江花月夜》响起,如一幅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缓缓展开。流畅多变的节奏、巧妙细腻的配器、丝丝入扣的演奏,温柔缱绻,引人入胜。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江南水乡的优美风姿,尽数呈现。同是优美的旋律,《瑶族舞曲》再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管弦乐音时而清丽舒缓,时而急促激昂,烘托出瑶族人民欢歌热舞的喜庆气氛。

歌曲《古槐寻根》的开头宁静、安稳又漫长,穿过滔滔黄河,透过厚厚黄土,给观众无限的遐想空间。乐声突变,高下相和,此起彼伏,所有的情绪喷涌而出。而后一段如歌的二胡独奏如泣如诉,催人泪下。在唢呐的加入后整曲达到高潮,像是黄河涛声对游子的呼唤。最后归于安寂,渐行渐远。

临近尾声,《花好月圆》柔和轻盈、轻快明朗,展现了人们在月下花丛中热情歌舞的场景,乐曲在热烈欢腾的气氛中结束。掌声雷动,在观众们意犹未尽中,《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响起,和着观众们拍出的节奏,演出结束。

观看完演出,来自园艺1601班的尹莎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民乐演出具有中国风,可以看到许多古典中国乐器,《红楼梦序曲》很好听,《好汉歌》给人感觉震撼。”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