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曹敏惠:在教育中传递爱

核心提示: 曹敏惠,我校理学院副教授,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优秀班主任称号获得者,2017年被授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称号。她多年来奋斗在教学一线,将满腔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将爱传递给一届届学生。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宜帆 刘思尘)“只有真正地爱学生并得到学生的认同,学生才会听你的,教育才会有作用。”我校理学院副教授曹敏惠这样说到。曹敏惠主讲《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生物资源化学》等课程,多年来,她秉持着“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的理念奋斗在教学一线,深受学生喜爱并获得多项教学奖励。

“我希望我与同学的距离为零”

在曹敏惠的第一节课上,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这份作业不仅仅包含课后习题,还有一篇至少500字的自我介绍。“我想要主动地去了解学生,认真阅读每一份作业,了解学生的个人特征和有机化学基础。”曹敏惠说到。同时,在每次上课之前,曹敏惠不仅精心备课,还精心“备学生”,一遍遍翻着点名册寻找不认识的学生名字,直到能叫出每位同学。

古语有云“亲其师则信其道”,学生只有在亲近和尊敬自己的老师时,才会相信并且学习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所以,曹敏惠不仅主动去了解学生,还会让学生了解自己。在她每一届的第一节课上,曹敏惠总是用长时间的自我介绍让同学在短时间内了解自己,进而喜欢上自己。

在曹敏惠的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气氛活跃。16级农学张之洞班的一名学生说:“我们班同学一般叫曹老师曹宝妈,因为她真的很可爱,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而且经常提起她的宝宝,让人感觉很亲切。她鼓励我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答案,说错了也没关系,所以我们上课特别积极。”“你关爱学生,有没有用心,学生都能清楚地感受到。我希望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为零,让学生们能够在在轻松的氛围里汲取着知识的养分。”曹敏惠说到。

“教育需要的是爱”

“教育就是要爱,要多投入,要有耐心、有信心,要细心,要关心到每一个同学。”2007年,曹敏惠被遴选为农科张之洞班和少数民族班《有机化学B》的任课教师,这一带就是十年。在曹敏惠看来,张之洞班的学生悟性强、有个性,经常会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备课时要投入更多精力;而少数民族班的学生基础比较差,一个知识点常常需要讲解多次,补基础要投入更多时间。在工作中,曹敏惠是以欣赏和宽容的眼光来看待,希望他们能不负大好青春时光,学业有成。曹敏惠常对学生说:“学习就是不断犯错误的过程,不要害怕犯错。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答案,说错了也没关系。”

曹敏惠曾两次被评选为优秀班主任,喜欢当班主任的她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担起这个责任。提及教育学生的方法,曹敏惠分享道:“跟学生多见面多交流多谈心,学生自然会产生认同感,不闻不问不可能教育出好学生。”在曹敏惠和学生的相处里,不止言传,还有身教。班级活动她从不迟到,她认为做好自己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以身作则,学生自然能从老师身上汲取到正能量。

2017年国庆节,曹敏惠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十年回母校聚会,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曹敏惠深深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感。“作为老师,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能超越我,让我崇拜,这样我就成功了。”曹敏惠说到。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2012年中国引入慕课后,传统教学受到了一定影响,这让曹敏惠产生了制作慕课的想法。经过精心准备,《有机化学》慕课于2016年3月正式开始录制,于同年9月26日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曹敏惠将MOOC线上学习和线下见面课结合,开展了个性化的SPOC课堂。在SPOC平台上,学生可以获取教学视频、课件、测试题以及部分内容的动画等资源。

曹敏惠早已认识到,SPOC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学生课下学习的监督和指导。她在教学中采取了三个措施,即要求学生在每次上课前一天通过QQ向她提交讨论时的照片和和讨论报告的电子版;通过SPOC的后台管理知道每一个学生观看视频的时间;每次见面课都会设置一个进门测试,检查学生自学的效果。16级张之洞班学生反映说:“喜欢这样的方式,特别能培养自主思考能力,发散思维,锻炼交流表达能力,比起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也更轻松有趣,内容记忆更深刻。”

截止目前为止,选课人数已经达到22000人。“对于一门基础课程,选课量达到如此大,的确很让人震撼!”课程的讨论区也讨论非常热烈,众多同学在讨论区提出问题,曹敏惠总是耐心地一一回复,从课程上线到现在,她一共回复了1887次,平均下来每天要回复四到五个问题。“自从有了慕课之后,我每天早晨拿起手机,不再是看QQ和微信,而是去慕课平台的讨论区看有没有学生提出了新的问题,如果有新的问题我就会立即回复。”

同时,曹敏惠引入了“微助教”,让学生进行在线签到,节省了大量点名时间的同时也保证了学生的出勤率。利用“微助教”进行进门测试答题,提交后分数很快就能显示在大屏幕上,可快速检验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

“不忘初心求始终,甘为人梯育桃李”,这是曹敏惠的追求,也是她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