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骨”足干劲,拼出风采

我校举办第14届“骨骼拼装大赛”

核心提示:12月9日至10日,我校第十四届“骨骼拼装大赛”决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动医动科学院和校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协会承办。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晓寻|学通社记者刘茜)12月9日至10日,我校第十四届“骨骼拼装大赛”决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动医动科学院和校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协会承办。

选手做最后的检查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摄  (5)
选手做最后的检查 (供图王梓安

本次骨骼拼装大赛吸引了来自我校不同院系共425人参加,经过培训和笔试后共有85组进入决赛,其中专业组41组,兴趣组44组。

决赛分为游戏环节和创意骨拼环节,本次“骨骼拼装大赛”的游戏环节包括“贪吃蛇”“幸运九宫格”“环环相扣”和“惺惺相链”四部分,考察各组成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其中“惺惺相链”项目规定小组为首队员带黑眼罩、穿布偶服,其它成员右手搭在前面成员的肩上形成“小火车”,除第一名同学正常行走外其他人均单脚跳跃前进,绕过障碍到达终点。“左转、右转、停、蹲下”,场上队员默契配合,坚持向终点跳跃前行。

创意骨拼作为本次大赛的压轴环节,其赛场周围人影攒动,呐喊连连。专业组和兴趣组各分到一副散乱的牛骨,比赛内容却不尽相同。兴趣组着重区分混杂在其中的右肋骨,最终还原左肋骨。而专业组所拼骨架难度更大——牛骨“琳琅满目”,马骨“以假乱真”,难免闹出“牛头对着马尾”的笑话,这时就需要选手们运用所学的解剖学知识使骨骼“各安其位”。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的兴趣二十五组全神贯注地进行骨头分类辨识,小心搭建着基本骨架。“头骨这样放太不牢固了”,一名女队员皱着眉头道。在一旁男队员灵机一动,将头骨挪动位置,稳稳卡在支架之上。解决这个小问题后,他们紧锣密鼓地展开躯干的骨骼构建。组长彭雪婷严苛的目光扫过支架,将组员错误放置的牛胸椎骨回归原位。最后一块尾椎骨挂上支架,为这十分钟的拼装画上完美句号。零零散散的白骨转眼变成一幅完整的骨架呈现在大家眼前,围观者纷纷鼓掌称赞。

来自兴趣组的同学虽早早地到达比赛场地,但面对眼前种类繁多的骨骼显得得有些不知所措。对此,来自动物医学1701班的王艺凌表示:“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常常会有困惑的地方,还好有学长学姐为我们悉心解答。”

大赛负责人姜桢强表示,该活动不仅能使本专业新生提前了解专业知识,使高年级学生回顾相关知识,而且对于其他院的学生来说,能增强他们对骨骼的认识,开阔眼界。

审核人:刘德志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