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择未来的方向

核心提示: 12月16日晚,我校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最终,章雨薇获得本次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于鸿洋、王欢慧、胡汀琅获得二等奖,彭晓、刘欢、曾冲、王惠、刘婷、董港获得三等奖。

学通社赵婉玥摄-10

赛后合照 学通社赵婉玥摄

选手展示完后,郑颖进行评委点评 学通社记者赵婉玥摄
                                              (学通社记者 赵婉玥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景怡澜 聂琦琦)12月16日晚,我校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优衣库倾情赞助。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环节,共有10位选手晋级决赛。优衣库武汉地区区域经理郑颖、华工图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华北大区区域经理马宏飞、盖洛普全球认证优势教练、前程无忧签约职业指导师林文菲、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党瑞红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教研室副主任兰玉娟老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本次大赛以“规划未来、成就人生”为主题,帮助大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自己,发掘自身优势,明确发展目标,树立正确的学习和择业观念。

执着专业,走向新高度

“如果我只能看这个世界最后一眼,我会选择看一眼熊猫,这样,我感觉我的时间都是彩色的。”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的彭晓谈到,自己的未来职业定位就是做一个工资微薄、影响广泛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作为一名签约作家,她的PPT不仅从封面人物、深入报道、新闻视野、全程跟踪四方面展现职业规划,更提出自己要创作拍摄以保护熊猫为主题的纪录片。“我要给你点三十二个赞。”郑颖老师如此说到。”随后马宏飞老师评价道:“你让我看到了真正的对专业的热爱,你能跳出来投身濒危动物的保护,难能可贵。”

同样拥有这种特质的还有来自水产学院的15级学生董港,他将自己定位成科研工作者,“对数据与科技的热爱”、“进入清华大学深造”,通过这一个个标签,董港向在场所有人展示了他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面对林文菲老师提出的关于扬长避短还是补齐短板的问题,他切合自身,表示扬长避短,并克服短板才是最佳选择。而来自经济管理学院人力1502的于鸿洋以及机械化1503班的曾冲对自己的未来已经做好了最详尽的计划,他们在台上分别向听众与评委讲述了属于自己的人力资源梦与汽车梦。

性格认知,探索新境界

音乐渲染中,伴着精美的PPT,来自文法学院16级的章雨薇以精准的职业定位“培训与开发”夺人目光。她的职业规划瞄准互联网行业,并通过新媒体运营的实践不断提升自己对岗位的素质要求认知。准确的环境分析,对企业文化的独到见解,将“说好,做好,听好”作为自己的追求的个人特色,展现了她对于治疗企业之弊病的终极追求。在多次对自我的性格认知中,她将自己打造成为了有情怀的,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强烈向往的大学生代表。

以“新品发布会”的形式开场,来自园艺1503的刘欢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储备园艺店长。在对以往实践经历的介绍中,他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敢于实践,爱与人打交道,执着敢拼的刘欢。在未来,他将以自己的专业为依托,进行更长远的发展,不断开拓新世界。他说“我热爱实验,热爱种植,当看到新幼苗长出的时候,我会觉得所有辛苦都不值一提”,而这种自信与真实也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人。

转型发展,开创新天地

来自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院的胡汀琅同学发现了自己渴望接受挑战的性格,决定转型做一个基金经理。他通过设计考取研究生、考取CFA证书、经济类书籍阅读与辩论、实习打算四部分展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种工1502班的“女汉子”刘婷则决定转型做一名文案策划。对于自身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她提出以网课系统学习、书本知识总结解决;对于写作功底不牢的缺陷,她可以采取读书读报,洞察实事的方法来改善提高。她决定从文案策划一步步做起,实现心目中的梦想——文案总监。针对她的规划,林文菲老师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文案能得到的只能是一个默默的赞,而做策划在现场的掌声应该是会给你带来更大的感染。所以我建议你做一个策划,别逼自己写文字了。”

“以梦为马,相辅而行”,有梦想的人最幸福。来自动医动科学院的王惠,曾有过当科学家的想法,当宠物医生的想法,但当她认定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时,新的人生定位摆在她面前,丰富的学生工作让她坚定理想,她一步步在评估调整中丰富着自己职业定位。转战专业外的天地需要极大的勇气,而王惠用她的声音告诉所有人:她可以!

经过两小时的角逐,比赛最终得出结果:3号选手章雨薇获得一等奖。2号选手于鸿洋、6号选手王欢慧、4号选手胡汀琅获得二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三等奖。郑颖评委作总结道:“没有伟大的梦想,就没有伟大的天才。每一份伟大的梦想,都是从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

审核人:范玢瑶

附:获奖情况

一等奖

章雨薇   文法学院

二等奖

于鸿洋   经济管理学院

王欢慧   外国语学院

胡汀琅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三等奖

彭晓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刘欢     园艺林学学院

曾冲     工学院

王惠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刘婷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蕫港     水产学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