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刘文佳孙潇做客“真人图书馆 ”畅谈青春

核心提示: 12月27日晚,2017年的最后一期“真人图书馆”请到了刘文佳、孙潇两位嘉宾,于明雅书斋分享他们青春时期成长中关于选择、坚持、现实、梦想的点点滴滴。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供图 吴毅博

孙潇学长做演讲 学通社记者陈滢双摄 

孙潇做演讲 (供图 陈滢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 刘茜)12月27日晚,2017年的最后一期“真人图书馆”请到了刘文佳、孙潇两位嘉宾,于明雅书斋分享他们青春时期成长中关于选择、坚持、现实、梦想的点点滴滴。

心怀感动,载梦前行

来自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学方向的2016级研究生孙潇带来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路漫漫其修远兮,他的大学生活,有专业的学习实践,学生工作的参与历练,也有艺术梦想的追求积累,青春的践行支教誓言。“我是一个笑容温暖、内心坚定的普通人,也是一个青春舞台的追风者。”他自我评价到。

初入大学时的孙潇倍感迷茫,在不断尝试中努力寻找未来的方向。大学期间,他竞选班长,用心服务;他积极参与学院活动,认真对待专业学习,获优秀实力团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他兴趣爱好广泛,加入校舞蹈团和校广播台,参加演讲比赛和主持人大赛,校内主持五十余场,采访了包括敬一丹老师、水均益老师在内的数位名人。

话剧《牵挂》获“五个一”工程奖,也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大三的孙潇加入牵挂剧社成为第一届男主角,于2014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观看演出并与剧组交流。作为牵挂一员,他倍感荣耀,更深感责任。正能量以优秀文化为载体的传播形式拥有强大的感染力,因为牵挂,他懂得,“在这世上有一样东西,你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也会越多,那就是爱。”

大学毕业后,孙潇从话剧舞台走进贫困山区,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成员的身份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和村吊岩组为民小学支教。路不通,信号差,没有网,生活环境极为艰苦,教学工作压力大,每周二十余节课,他始终没有退却。他和队友们通过各种途径为学校筹集爱心物资,开展“城市行”带孩子们走出大山,他希望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童年时光。支教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治疗下肢畸形的孩子杨永美,他遇到了各种阻力。最终他带着孩子走进了手术室,改变了杨永美的一生。

“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如今孙潇身为预防兽医学研究生,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作为座右铭。他表示,无论风雨,都会坚持下去。                                         

谦逊沉稳,清风自来

来自武汉大学的刘文佳是一个“很自由”的女生,接触过多种乐器的她,选择了中国传统乐器柳琴作为自己的专长。她欣赏赫尔曼对生活的批判,让她萌生成为一名自由作家的想法。文学底蕴充实的她,在活动中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大学中的“精神偶像”:《走出非洲》的作者凯伦•布里克森,“白衣天使”南丁格尔,为非洲奉献自己的阿尔伯特•史怀哲,从医生“跨界”到革命者的切格瓦拉…他们给她带来了精神上的支助,让她在文学和护理学中融合自己的梦想,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奉献自己。她享受在非洲的时刻,沉浸当地野性之美。

“我和大家谈谈我的人道主义英雄梦想”,在肯尼亚做志愿者的时候,她在孤儿院里看到的是玉米糊做成的饭配上青菜,多个孩子挤在一间小屋子里睡觉,贫民窟是简单搭起来的住处,满是垃圾和异味的河流…她被这些场景深深触动,便和团体创立CEP社区赋能计划,为肯尼亚筹款购买了一个名为“HOPE”的农场,为艾滋病患者和孤儿提供经济来源。身在国际班中的刘文佳,在和外教的接触中发现了自己对无国界医生的热情,她说道:“了解到无国界医生的信息后,感觉整个人都热血沸腾了。”她以此为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从大四到研究生,刘文佳在2014年萌生的想法——“武汉大学医学生学术交流协会”在2015年实现。从校级社团到加入“IFMSA  China”,刘文佳的努力让武大医学生加入到“IFMSA”全球医学生的圈子中。但生活中,她被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所困扰了,于是她会去参加一些学术活动,消除生活的枯燥。随后,在提及去世之前一定要做的事时,刘文佳答道:“如果我没有加入无国界医生,或者我没有写出我的一本小说,或者是没有举办我的个人演奏会,那我会很遗憾。”她形容自己就像《克里斯蒂娜的世界》里的努力往前爬的女孩,爬着,也要向前实现目标。     

随后进入访谈环节,刘文佳鼓励青年人要播撒爱的种子,爱是高于一切、高于理想的。“君子若不爱自己,何以爱天下。”面对在自由作家梦和无国界医生之间寻找平衡的问题,她认为可以将文化和研究的东西相结合,用爱来维持平衡。孙潇补充,一本书就是一个新天地,知识的获取是具有偶然性的,容易获得新的启发和刺激。访谈临近尾声,刘文佳将一段话送给在场同学们:“我认为只有那些干一行爱一行,而且能干好一行的人,能够理解自我奉献的人,才可以选择与众不同的使命,走一条不一般的道路。也只有那些将自我选择视作理所当然,平淡如水,且毫无英雄主义心态,诚心实意承担义务的人才能成为人类精神的拓荒者。”

活动结束,来自食工1706班的刘琦表示学长学姐的建议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自己一直有一些断断续续的梦想,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要做的事情。” 

审核人:刘远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