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周玉岩:“我要做世界一流的中国饲料”

核心提示:“我要做世界一流的中国饲料”,20年前,他对自己说。他就是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玉岩。“唯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取得成功。”周玉岩回想起自己十多年的创业之路时坚定地说。

周玉岩1

“我要做世界一流的中国饲料”,20年前,他对自己说。

此后二十载,他矢志不渝,从事兽药与饲料添加剂研发、生产、销售工作,先后获得市、区科技进步奖10次,承担国家、省、市、区级科研项目25项,申请发明专利35件,获得专利授权12件。

他领导研发多项专利技术,改变了动物制剂行业传统单一的制剂模式,提升了兽药制剂产品应用效果,引领了兽药制剂行业转型升级,为兽药制剂行业技术进步、养殖行业环境改善、我国兽药产品自主品牌形象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玉岩。“唯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取得成功。”周玉岩回想起自己十多年的创业之路时坚定地说。

初出大山,勤学始于狮山脚下

1988年, 18岁的周玉岩第一次从家乡恩施的大山中走出来,进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牧医系就读。初出大山的周玉岩对华农的印象就是大,面对着偌大的校园,周玉岩感到的是好奇和迷茫。

“我是农民家庭出身,只知道种菜是农,养猪是农”,农业大学究竟会学什么呢?未来的人生道路该怎样走呢?“当时我也心里没底”,周玉岩说道。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里是他的人生产生转折的重要地方。求学于此,起步于此,成长于此,在他的生命里深深地镌刻上了华农印记。

大学的入学教育深深地触动着周玉岩的心。“老师带领我们参观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时,讲述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告诉了我们农业需要科技人才,农业大学需要培养出脚踏实地、放眼未来的新型人才。”这让周玉岩对农业产生了新的认识,“原来农业大有可为。”周玉岩对学农充满了无限美好的遐想。

“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物资比较匮乏,但我们的精神是无比富足的。”在狮山脚下,师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生活让周玉岩至今十分怀念,“师生之间的感情很是深厚,有的老师和我们都住在宿舍楼,同学们之间团结友爱,和现在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相比,简单却不让人感到乏味。”

难忘的师生情是促使周玉岩走向科研道路的重要原因。他回忆说:“当时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老师在我们学院任职,经常下寝室关心我们的生活。多年后参加校友会举办的活动,他一口叫出了我们很多同学的名字,大家伙都特别感动。”本科期间彭健老师执教的《养猪学》是他专业情结萌生的开始。彭老师治学严谨但不刻板,喜欢将课本上的科学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得学生喜爱,让周玉岩对养猪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课余周玉岩经常参加社团活动,比如英语角、球类俱乐部等,周末也会和同学们相约在全校当时唯一的大食堂参加舞会。谈及大学里与同学们度过的最难忘的事,他回忆起看露天电影的趣事,“当时突降暴雨,可电影的内容太好看了,我们寝室兄弟几个决定看完电影再回去,回到寝室后,淋湿的衣服落下的水珠滴在地面上哒哒作响。”周玉岩回忆此事意犹未尽。

审时度势,力耕立于创业大潮

本科毕业时,广东畜牧业和饲料业发展势头正猛,周玉岩顺势而为,通过考研进入了华南农业大学就读,于1995年毕业取得动物营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周玉岩按照国家分配进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开发公司工作。少年心事当拿云,当时的周玉岩内心萌生了一种想法:“我要进行自主创业,做自己的品牌,创新我们中国饲料添加剂的工艺!”

目标明确后,在农科院工作了两年的周玉岩,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工作,放弃了单位的分房福利,选择进入当时的国际兽药行业巨头——德国赫斯特公司工作。入职前,周玉岩主动找到了赫斯特公司在中国区的总经理,并告诉他,自己只能在这里工作五年,但他可以保证五年的工作业绩一定让公司感到满意。当时国外的兽药制作优于我国,外资公司的培训、经营理念和方法对周玉岩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对他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他想着,师夷长技以制夷应该会是一个好方法。五年的时间里,周玉岩快速地成长着,从科研到销售的每个方面均有涉猎,经验、资源、能力,他都有了。

2004年,周玉岩创立了佛山市海纳川药业有限公司,顺利地从赫斯特的员工变成了赫斯特的产品代理商,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持之以恒,执着于创新科技

随着全球提出禁止饲用抗生素滥用,国家对饲用抗生素进行了规范引导,出台了相关规范性政策。周玉岩敏感地意识到,这是我们国家饲料行业的一次突破口。2006年,海纳川药业有限公司进入转型期,将以抗生素生产、研发、销售为主业转变为以研发替代抗生素方面的相关产品为工作重心,工作方向定在了研发、推广、应用生物技术产品上。为了学习新技术,周玉岩决意继续深造,考取了甘肃农业大学的兽医药理学博士专业。

“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的关键,倘若朝三暮四,不能持之以恒地专心做一件事,那一定无法成功。”在公司转型期间,周玉岩经历了不少困难的考验。公司刚开始创办,周玉岩的实力不足,同时做这一行的创业者们基本都是科班出身,学习能力、模仿能力都很强,年轻且有斗志,竞争压力十分大。在一次开发产品的过程中,周玉岩为了摸索一个产品的新工艺,在车间里和技术总监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最后终于攻克了难关。现在想起来,这段日子虽苦尤甜。“现如今,我最喜欢去的也是车间。”周玉岩认为,只有将产品开发、应用、市场等不同学科的知识结合起来,才能够做好一个新产品。

2011年公司更名为广东海纳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周玉岩成立了湖北海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和酶工程核心技术,从事生物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成功引进德国的成熟菌种系列和先进的设备,加快糖蜜酵母系列、酶解发酵预糊化大米和小肽有机微量元素等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提高了幼龄动物及亚健康动物对饲料原料的消化利用。

周玉岩2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玉岩的公司自主研发多项专利技术,成为了兽药领域的先行者。2014年10月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周玉岩个人先后被评为“2013年佛山市第二届创业领军人才”“2015年佛山市第三届创新领军人才”,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百强饲料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等称号。

“是华中农大,改变了我的一生。”

“是华中农大,改变了我的一生。” 周玉岩经常说,学校对他的事业有太多帮助,创业成功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我们畜牧兽医专业一直都有自己的校友会,大家的工作方向类似,因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要是华农人,谁有困难都相互帮助。”周玉岩说:“金新农的陈俊海是我硕士时候的博士师兄,我公司的一些客户就是他给我介绍的。”

“能为母校做些事儿是我的荣幸。” 2015年,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签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希望联合培养出理论和实践能力并重的研究生,把畜牧兽医研究生培养提升到新的层次。后来,周玉岩在母校动科动医学院设立了奖学金,希望母校学子在学业路上继续前进。

周玉岩的奋斗之路用广东人煲汤来做比喻很是恰当,生活总会进入瓶颈期,这时候能做的就是一点一点地熬,一丝一丝地等。十几年的磨砺让周玉岩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华农学生成长为中国饲料行业的领军人物。国际市场竞争激烈,错综复杂,周玉岩用华农人独有的那份坚持,一直奋斗在做世界一流的中国饲料的梦想之路上。

(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朱乾坤 新闻中心记者叮铃)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周玉岩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