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

核心提示:3月12日下午,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在我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献龙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静舫 刘辉)3月12日下午,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在我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献龙主持。

会上,张献龙传达了学校2018年1月30日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和2月4日党委常委会的精神,并通报2018年学校学科建设经费预算情况;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部署了学校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并解读学校2018年学科建设经费预算方案;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郭刚奇则解读了“双一流”引导专项及学校配套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政策,并就依法依规管好用好资金、提高使用绩效提出相应要求。

张献龙在讲话中就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学院学科要加快启动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全面系统谋划“十三五”学科发展全局工作;二是学校配套学科建设经费的执行要按照一流学科的标准,并借鉴一流学科的五大建设任务来制定方案,做到专款专用;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使经费使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四是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执行零基预算,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学科要按照时间节点使用,确保经费执行又快又好、突出绩效。

高翅则围绕“双一流”建设,对学校学科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一是要强化一流意识,追求卓越、卓尔不群,一流是精神状态、是价值追求,一流学科要有全球视野,对标世界一流学科,最终实现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二是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一流学科必须要有系统的规划、明确的目标,才能占领制高点,探险无人区,培养卓越人才。三是要扛起历史重担,充分发扬民主,突出绩效导向。高翅针对这一点提出具体要求:学院学科要尽快制定任务书、进程表,明确责任人,对标对表,实现目标、任务和资源的协调匹配,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四是要有忧患意识,积极进取,固优强特,拓新补短,学院学科要找准并及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性、制约性难点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则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己任,主动对接、主动协商学院学科,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发展。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