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农业农村部蛋品加工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

核心提示:近日,由我校和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蛋品加工重点实验室获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4月12日,实验室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

sd
(供图谢航涛

南湖网讯(通讯员赵志俊)近日,由我校和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蛋品加工重点实验室获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4月12日,实验室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

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我校副校长李崇光、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及蛋品加工专家马美湖教授、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崔江浩处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戴小枫所长、湖北省农业厅科教司高润保副处长、安陆市人民政府叶雄副市长等领导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桥作“十三五”期间实验室建设任务报告,他简单介绍了依托单位的科研设备、科研团队、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及奖励等基本情况,概述了实验室近五年的建设方案。他指出,企业和学校都必须坚持确立一个简洁实用的总目标、一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及各自的任务,在蛋品营养与功能领域强强联合,做好企业与学校合作发展的领军者。

在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指导意见的交流中,戴小枫指出,校企合作本身就是双方的一个特点、一个亮点。校企合作具有独特的管理及运行机制,能够借用彼此的优势资源,对某一具体的点聚焦攻坚,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目标任务,同时推进教育与经济领域的发展。针对今后的任务规划,他建议研究成果能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并以皮蛋和咸蛋突破欧盟关卡,走进国际市场为例,为实验室提出了初步的发展方案。南京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徐幸莲则着重说明了项目进行中的细节问题,例如制定具体目标,确定每一阶段的任务,学校及企业双方及时交流反馈问题等。她认为,实验室今后的路怎么走关键在企业机制,“我们同时具有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支持,这是动力也是压力。企业机制要灵活,要走出自己创新发展的道路。”

作为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委员会主任,马美湖从学校人才培养的角度承诺,“积极配合,主动磨合”,不使用固有的培养计划,结合新的情况新的模式,尝试针对性的教育实践,将研究任务上升至国家级实验研究层面。朱蓓薇表示,为了可持续发展,企业应避开传统的市场规律,自己转化专利成果,服务于生产创新,做好行业引领和产业辐射,给予技术人才福利奖励,使研究型人才“放心不寒心”。

据悉,委员会成员将在13日考察指导蛋品加工基地,就实验室的现状给出具体的分析指导。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