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核心提示:4月10日至11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交流会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肖景华)4月10日至11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交流会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召开。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项目咨询专家组张启发、邓兴旺、孙其信、刘耀光、张爱民、涂金星等出席会议,项目所属单位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和主要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项目首席科学家周道绣教授做项目总体进展汇报,项目共计18个子任务的负责人围绕小麦、水稻、玉米、油菜的组学特征和调控网络,强优势杂交组合的显性、超显性形成机制,杂种优势群的分析,杂种优势预测的新方法和强优势材料以及雄性不育基因的分离和机理研究等作年度进展汇报。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并对每个子任务进行了提问和建议。课题进展报告环节结束后,项目组对专项一体化实施、课题进展难点、项目潜在的亮点成果和后期任务安排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进行了点评,表示本次年会报告质量高,已经显示了一些好势头。他们就杂种优势组学特征、机理解析的研究方法和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项目首席科学家周道绣教授进行总结:他强调各课题要严格按照任务书内容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按照科技部的新要求、新政策,加强课题的一体化实施管理,合理规范使用研究经费;各课题要认真对待、及时梳理总结阶段性成果,为中期检查做好准备。

审核人:周道绣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