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一楼说不尽,山水道农情

黄鹤楼文化走进我校

核心提示:4月21日下午,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黄鹤楼公园、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黄鹤大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讲述了黄鹤楼的前世今生。

”一楼说不尽,山水道农情“讲座现场-学通社梁芮涵摄

”一楼说不尽,山水道农情“讲座现场

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讲座-学通社梁芮涵摄

向欣然讲述黄鹤楼的前世今生(供图梁芮涵

南湖网讯(通讯员杨亚楠徐舒怡) 4月21日下午,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黄鹤楼公园、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黄鹤大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黄鹤楼公园负责人李磊表示,黄鹤楼经历了近1800年的风雨,于兴衰沉浮间见证了武汉的发展和崛起,如今,作为武汉的城市地标,肩负着讲好武汉故事的使命。李磊希望通过活动将以黄鹤楼为代表的文化引进高校,让大家感受到城市、文化和历史之美,并向学生发出“留在大武汉,登上黄鹤楼,书写新风采”的邀请。随后,李磊和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共同为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地图贴上“华农站”地标,并将黄鹤楼公园准备的特色瓷板画赠送给学校。

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讲述了黄鹤楼的前世今生。他展示了“今生"黄鹤楼的图片——经过长江大桥向武昌驶来第一眼看到的景象便如同这张图片。他解释道:“这张图片里黄鹤楼的景象,我们称作标准像,从这里可以看出黄鹤楼是武昌真正的地标。”

“黄鹤楼的兴废往往与时代的兴盛和衰败联系在一起。”向欣然介绍了黄鹤楼的文化历史变迁。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的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起初被用于军事瞭望;唐朝天下太平,军事转民用,遂对其进行了修改。宋朝经济南移,武昌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而黄鹤楼作为宫殿建筑的代表,在中国历史上意义重大。北宋时期,黄鹤楼兴盛;南宋战争频发,长江沿线设防,黄鹤楼遭到毁灭性破坏。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清朝的“同治楼”,公元1884年毁于大火。

“我们如今看到的黄鹤楼是1985年重建落成的新楼”,向欣然讲述了黄鹤楼重建的经过。改革开放后,因长江大桥的修建,黄鹤楼进行了重新选址,并以清代黄鹤楼为蓝本加以创新从而建设了如今的黄鹤楼。向欣然指出,如今的黄鹤楼“似曾相识鹤归来”,是一座展示诗文化和神话文化的建筑。最后,向欣然讲解了黄鹤楼每一层的功能与主题。

现场还就"黄鹤楼四面牌匾题词”“内楼里的图案元素”“武汉七大古建筑”等问题考察了同学们对黄鹤楼相关文化的了解情况。活动结束后,向欣然为师生签送了书籍《黄鹤楼设计纪事》。

【人物简介】向欣然,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是我国著名建筑师,其领街设计的黄鹤楼重建工程获中国建筑最高奖一一“鲁班奖”。

审核人:彭小川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