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

核心提示:5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就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学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万芳坤)5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余斌,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参加调研,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副院长梁伟军和各系(教研中心)主任参加调研座谈会。

王洪波从学院发展、教学特色、发展困难、发展思路四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学院工作思路。各系负责人围绕思政课教学、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作了发言。程华东和余斌就如何加强思政课建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听完汇报座谈后,高翅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以来的工作成效。他说,“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院教师都应是“好马”,马院教师要更加倾心倾情投入,培养一大批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骏马”。

高翅结合此前他在同学们中所作的思想状况和思政课教学的调查,对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明确教学这个首要任务。马院教师的首要任务、根本任务、核心任务就是上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是教师的看家本领,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要练好这项本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都要围绕促进教学来进行,要坚持科教融合,以研促教,研教相长,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质量,提高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针对性、有效性。

二要抓好思政课程建设。要读原著、研经典,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时代性,发扬优良传统,迎难而上,围绕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要向课程建设要质量,向每一堂课要质量,向课堂每一分钟要质量,向每一个教学环节要质量。

三要讲纪律、守规范。思政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政课堂纪律既是底线也是红线,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对事业负责、对同学们负责、对自己负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

四要掌握同学们思想动态,释疑解惑。检验思政课教学效果好坏就在于是否解决同学们思想问题。要直面问题,抓住同学们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研究同学们认知、信仰层面的困惑,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表明观点和态度,辨思想之惑,解思想之困,引导同学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