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双甲子校庆】邓道坤:重回母校 再抒情怀

核心提示: 6月8日晚,原湖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邓道坤做客第266期狮子山讲坛暨“校友回家”120周年校庆特别活动。

QQ图片20180609083703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竹永丽 李安悦)6月8日晚,原湖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邓道坤做客第266期狮子山讲坛暨“校友回家”120周年校庆特别活动。校务委员会主任、原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原副校长王广木、植保专业近20名退休教师等3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主持本次报告。

在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回到母校交流,他颇感激动。“今天这个会场很有特色,它既不是政治报告,也不是学术讲座,而是相隔半个世纪的时空相逢。同校不同专业的学弟学妹相聚,成为了会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讲座伊始,邓道坤感慨道。看着台下青春洋溢的同学们,他说道,台上是夕阳无限好,台下是朝霞红满天。

即便离开母校几十载,邓道坤始终心系母校,关心母校的发展。他用“五色校园”高度赞美华农:“现在的母校是旌旗高扬、奋发进取的红色校园;是人才辈出、成果辉煌的金色校园;是青山绿水、生态良好的绿色校园;是健康向上、品味高雅的蓝色校园;是文明和谐、处处温情的橙色校园。”他认为,正是由于学校一届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华农人的不懈努力,才将华农建设成为今天的国内一流高校,才使华农具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高洁品质。

出身农村的邓道坤,对三农问题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解决农业问题根本在于做强“三量”:产量、质量和农副产品转化量;解决农村问题则在于加大农村建设投入,使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邓道坤强调,三农问题是动态的,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只有三农问题解决好,国家才能富强,人民才能幸福。他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农村改革的艰辛历史,从打破人民公社的僵硬体系,到放手农民发展商品经济,再到国家取消农业税收、补贴农民。“正是开放,放活了农村,做活了农业。”他强调,作为农科大学生,应当有必要理性认识农村改革的风风雨雨以及深入感受数代改革家的家国情怀。

正逢6月8日,全国高考刚刚结束,邓道坤也回忆起当年自己备战高考的艰苦经历,由于家境贫寒,高二暑假不得不离开家乡,通过修公路来赚取高三一年的生活费。白天顶着烈日干活,晚上还要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因为晚上没有灯,只能天一亮就起来读书。年轻时的经历,使邓道坤明白,要想成功,要具备狮子山的三种品质。首先要有坚强的毅力,不论风吹雨打、四季变换,都能像大山一样屹立不动;其次要有宽广的胸怀,山纳万物、山载万物、山育万物;最后要有无私的奉献,大山里养育着千千万万的生命,为人类提供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他谈到:“如果大学生们身上具有这三种品质,那就获得了大学毕业的最高‘文凭’”。

讲座最后,他对在场同学们提出了“志恒力坚,诚信谦厚”的八字嘱托,并激励同学们成功属于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勇于担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自植科2017级的赵培岳同学感慨道:“邓书记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优秀校友,坚持回报社会、关心农民、关爱贫家子弟。老一辈的校友们为了“三农”发展鞠躬尽瘁,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作为华农学子,没有理由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王从严在总结时谈道:“邓书记的报告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家国情怀以及爱校情感,让在场所有的华农人都深受教育、收获满满。”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邓书记“志恒力坚,诚信谦厚”的嘱托,做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人!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为邓道坤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幅用油菜种子和小米粘连而成的华农校徽以及一份48年前邓道坤所在植保专业学生毕业证书的验印登记表复制件。

审核人:刘三宝 熊海林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