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本为本”之我见

核心提示: 作为高校教师,我认为贯彻“以本为本”的重要思想,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努力践行,效果要经得起检验。

前不久,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在会上讲话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这些提法掷地有声,得到了广大高校教师的赞赏和认同。作为高校教师,我认为贯彻“以本为本”的重要思想,要着眼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实质。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习,明确“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这些问题。要端正态度。当前我国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出现了一些问题、就业问题受到社会的诟病,其根本在于人才培养质量出了问题。抓好本科教学是扭转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端正本科教学的态度,需要明确本科教育不是各种指标竞赛。要转变教育观念。在新的形势下,面对当前五花八门的“教育理念”,我们要抓住核心,需要深入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才能算是好的教育。

第二,行动上努力践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要做有心人,潜心教学。作为高校教师,热爱教学、爱岗敬业是老师的天职;教学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教师要将每一个课堂打造成思政课堂的阵地,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要研究教学,革新教学。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的教育方法离社会的需要太遥远。广大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研究教学,改变教育方法,将确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引进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让学生真正“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提出问题来”。三是要善于转化,及时物化教学成果。利用“互联网+教育”,研发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基础之上,推进专业课程内容更新,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新教材;推动课堂革命,大力推广一些好的教育教学方法。

 第三,效果要经得起检验。是否“以本为本”,检验标准在于人才的培养质量。要把本科教育的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本科教学质量的好坏,其终极评价标准在于人才的社会贡献。陈宝生部长提出,要加强农林教育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作为重点农业院校,我校培养的农业人才要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彰显自己的特色,为“打造天蓝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中国”培养创新型人才。

总之,本科教育乃大学之根本,这已经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普遍共识,有了“指南针”,教育管理者和广大教师应该积极谋划“施工图”,切实将一流本科教育、“以本为本”落到实处、践行在工作中。

本文作者: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刘永红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