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团来我校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8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团一行8人来我校参加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及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教授参加会议并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纾)8月6日,迎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团学术交流报告会在我校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行。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教授、副院长谭佐军教授参加会议,此次报告会由理学院物理系主任陈建军主持。

据理学院青年教师张纾介绍,清华大学物理系历年来均会在暑期选派博士生组团前往全国各知名高校和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今年选派了8名物理博士生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李金发在致辞中对前来交流的8位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及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引进等工作。在报告会交流阶段,从事纳米材料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刘宇作了题为“超离子导体:从纳米材料制备到光电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超离子导体优异的离子传导性能,以及该种材料在贵金属纳米结构制备和宽光谱响应器件上的应用前景;博士生赵鑫作了题为“Electical transport in an InAs quantum dot under THz irradiation”的报告,介绍了在太赫兹波段辐照下,InAs量子点表现出的非对称性电子输运性质;此外纳米材料方向的博士生禹伟、郑堃、罗志灵,天体物理研究方向的博士生芮黎明,量子计算方向的博士生薛顺忠和光电子谱方向的博士生陈宇杰均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和交叉方向进行了交流和汇报。参会的理学院物理系老师也参与讨论,多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各位博士生的工作提出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向。

会议上,陈浩表示,我校作为农科一流的高校,和工科一流的清华大学的学术交流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当前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校际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至关重要。通过此次交流,也看到了许多物理和化学,工科与农科合作与交流的结合点,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审核人:谭佐军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