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

核心提示:8月21日至22日,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题为《强化“四个服务”,落实“三全育人”,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总结讲话。

DSC_0298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8月21日至22日,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参加研讨学习。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程华东、江珩、关桓达、韩鹤友、杨少波、胡承孝、漆勇政、梁伟军、袁德军、张金洲分别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一流本科”建设、科研育人、研究生教育服务一流本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一流本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服务一流本科建设、落实管理育人、提高新时代思政课的质量和效果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研讨班分10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强化‘四个服务’,办好华中农业大学”和“落实‘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各小组代表殷平、镇志勇、廖庆喜、王春潮、李大鹏、曾红霞、周锐、李金发、朱龙付、吴义生等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校领导李名家、周承早、吴平等分别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题为《强化“四个服务”,落实“三全育人”,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总结讲话,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理解“四个服务”的丰富内涵;二、落实“四个服务”的两项要求;三、落实“四个服务”的三项任务;四、建设新时代的一流本科教育。会上,高翅还就有关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说明。

高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只有深刻理解“四个服务”的丰富内涵,才能深刻理解“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才能准确定位“德”的实践标准、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才能深刻理解高校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高校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把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作为价值取向,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基本任务。

高翅强调,落实“四个服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理念是大学的灵魂,有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一个大学的办学理念与其所处的社会形态、文化传统、制度背景是密不可分的。独特的国情、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我们只能走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我们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思想,要在办学理念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大学的办学目标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把办人民满意大学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始终树立民生关切,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作为不懈追求,努力为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做贡献。要在办学实践中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

高翅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四个服务”,必须做好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建设“双一流”大学三大任务。高翅要求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要深入理解社会主义大学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促进学生养成远大抱负并且脚踏实地,确保学生成为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能力素质过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翅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振兴中华而读书”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历史演进分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高翅强调指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要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要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强化“思政课程”,提高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针对性、有效性,推进“课程思政”,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堂育人的主体作用,增强各类课程协同育人合力。要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强化科研过程育人,积极吸纳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活动,引导学生参与整个科学研究环节,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学术道德和创新能力。要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完善实践育人体系,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深入推进文化育人,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育人工作全过程,用教师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要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激发网络育人活力,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培育健康网络人格。要大力促进心理育人,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过程,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要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加强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聚焦岗位职责、提升工作质量、强化育人意识,以身示范,做好表率,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培育优良服务育人氛围,强化服务育人理念,明确服务育人要求,提升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推进资助育人,优化资助育人模式,实施精准资助,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培养责任和服务意识。要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强化党建育人,优化群团组织育人,增强育人实效。

高翅着重强调,落实“四个服务”,要加快办好双一流大学。坚持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能力,要“立足国情,融通中外”的理念,瞄准新方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千方百计补齐发展短板与瓶颈;践行新使命,深入研究、谋划长远,以更宽广的视野深化认识“双一流”大学建设,以更高远的眼界思考谋划“怎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强化问题导向、实干导向,集中资源、集聚优势,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建设各项工作,书写“双一流”建设奋进之笔的新篇章。

高翅指出,要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要认清高等教育的新时代新使命,找准新方位,树立新目标,完成新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赢得新时代、领跑新时代,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树立新理念,迎接新变化,把握高等教育最核心的关键词“质量”,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理念“学生中心”。要明确新追求、勇闯新征程,一流大学必须有卓越的教学,要统筹推进“五个一流”:一流大学目标、一流学科条件、一流人才和创新能力、一流本科教育、一流的管理和服务。要着力加强和改进本科教育,再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再构建人才质量高标准并切实严格执行,提高学业挑战度,切实加强课程教学,推动挑战式教学,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大类招生,总结课程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法,注重过程形成性考核,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