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水稻团队发布水稻实验方法电子书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团队精心总结、整理了该团队多年来积累的80余个详实、优质的实验方法,与Bio-protocol中国编辑部合作,集结成一部实验方法电子书籍Rice protocol e-Book,发布于Bio-protocol 旗下的 Bio-101平台。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卓重)近日,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团队精心总结、整理了该团队多年来积累的80余个详实、优质的实验方法,与Bio-protocol中国编辑部合作,集结成一部实验方法电子书籍Rice protocol e-Book,发布于Bio-protocol 旗下的 Bio-101平台。

目前在线的《Rice Protocol eBook》第一版涵盖八个章节,涉及DNA检测和分析、RNA检测和分析、蛋白质检测和分析、大分子互作分析、生理学检测和分析、小分子分析、组织细胞学分析、遗传转化与田间试验。每个实验方法均有详细的操作步骤,部分实验方法还配备有动态的操作视频。用户可以在Bio-101平台免费获取在线的实验方法,还可以就相关问题在线提问与作者互动。团队后期将会根据反馈信息不断优化并更新相关实验方法和技术,力求使这些实验方法和相关技术更具科学性和规范化。

据悉,该实验方案集的编辑肇始于2012年,由水稻团队张启发教授倡导,熊立仲教授指导,李香花教授、袁猛博士和都浩博士主编,超过70位博士生、博士后和教师共同参与编写。编辑小组按照科学性、可重复性、简单易学的要求,系统整理水稻团队近20多年积累的实验方法和技术,随后在水稻团队内部试用,经过六年时间的不断优化和修订,大大提高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团队博士生王意东于今年促成该团队和Bio-protocol合作,依据科学出版规范将相关实验方案集结成册,公之于众。

审核人:袁猛

网址:https://bio-protocol.org/bio101/Special_Issue.aspx?siid=16

Bio-protocol 简介:Bio-protocol 是一份通过同行评审的国际在线期刊,发表有创新性的,并且已被发表论文验证过的详实的生命科学实验方案,旨在提高生命科学研究的可重复性和高效性。至今,Bio-protocol 已发表了来自全球上万名优秀生命科研工作者的3000多篇实验方案。 Bio-protocol于2011年在斯坦福大学创建的,创始团队来是由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

Bio-101是Bio-protocol 旗下一个生命科学实验方案数据库,近期收集来自全球各个生命科研领域优秀实验室的基础实验方法,旨在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发表、共享、讨论实验方案的高效平台。无论是Bio-protocol期刊还是Bio-101 数据库,都是面向国内外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免费开放的资源。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