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工团委专题学习研讨“新时代高教40条”

核心提示: 10月29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研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智晓琳)10月29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研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杨胜勇同志结合招生工作谈了两点体会:一是要形成三个共识,即招生就是培养、生源质量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招生宣传是提高生源质量的重要手段;二是要解决三个问题,即生源质量提升动力的问题、平行志愿下提高生源质量的手段问题、高考综合改革后招生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的问题。穆凯锋同志结合就业创业工作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在与学生一同有梦追梦圆梦的人生追逐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奋斗者,修好自身发展的必修课;二是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立鸿鹄志、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立足就业创业本职工作做好专业课;三是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业生涯上提供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选修课。张进同志认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培养领袖型人才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上下功夫;三是要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上下功夫;四是要加强学农爱农教育,增强学生专业认同,在培养卓越农林人才上下功夫。支部成员王昭、李璟、田甜、孙倩茹、吴晓斌、周雷、张羽等也结合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漆勇政在主持会议时谈到:“时代变化很快,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时代。”他就支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教40条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文件,寻找推动工作的良机;二是要自查自纠,改进优化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育人效果,增强学生获得感,真正把本科教育抓实抓好。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以党支部成员身份全程参与了学习研讨,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研讨的效果,认为同志们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并结合学校新时代如何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的很扎实。他希望支部成员继续弘扬这种务实的学风,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学懂弄通做实。

他结合工作谈了四点感悟和要求:第一,高标准、严要求是大学办学的真谛。当前大学入口门槛高,出口门槛偏低,部分高校现在已经严起来了,今后华农也将更为严格,将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第二,思想政治教育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体现在课程学习方面,更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要将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落细落小落实。第三,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路径。第二课堂对于学生就业乃至人生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要积极探索实践,科学设计第二课堂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第四,要继续抓好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学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校学风建设氛围浓厚,但在主动导学方面还需要加强,要在鼓励学生学农爱农的基础上,学习先进高校典型,思考如何发挥华农的优势,获得学风建设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