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理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下午,我校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娜娜)11月19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吴承春表示,对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随之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政策的学习,需要全院师生趁热打铁,更加系统地去分析与理解。同时希望参加座谈的老师们能够结合此次辅导报告和工作实际,分享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理学院院长陈浩谈到,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要与工作相结合,教师队伍建设是重点。针对当下开展的“全员育人”“课程思政”等工作,教师是关键。如果教师的思想觉悟、一言一行没有做到位,就无法很好地指导同学们。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系主任石峰则认为本次大会一方面为老师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也能够为老师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分享结束后,到会成员还就贯彻大会精神的具体做法作了阐释。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王贤峰认为老师们要由之前的只看学习结果变为重视关注同学们的学习过程,因为学习的过程才更能体现出同学们在学习中的收获。同时,教学标准的制定应该关注到最广泛的群体,而不是以优秀的同学为先。化学系教授郑新生对于如何引导同学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师们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对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有正确的树立以及深刻的体会,将这些内容通过容易理解并且容易接受的方式教给同学们,逐渐引导他们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结合当前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特点,化学系教授王运提到当前有些负能量快速传播,对同学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身为教师,可以通过在课堂上的引导,课间的交流去影响同学,传播正能量。同时,他还表示,教师们不应该将负面情绪带入课堂,影响同学。育人先育己,教师要对自我有所约束,要让自己在思想上有所升华。

对于如何学习此次全国教育大会的相关精神,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永红认为要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需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原文,做到真懂。其次,在理解领会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在工作中去实践,开展教学改革,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则提到反思的重要性:作为老师要时常反思是否有真正地关心到这些同学的身心健康成长和学业正常发展。

座谈会最后,陈浩对各教工支部、各系和各教学团队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近期组织一次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做到人人过关;二是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到全覆盖,同时进行课程考核改革,更加关注同学们的学习过程;三是从思想和行动上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与帮扶,使他们成为更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四有”好老师。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