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以师为本,助推“双一流”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科研管理服务在行动

核心提示: 近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到全校16个学院(部)开展工作走访和调研,听取老师对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并与各学院(部)商讨推进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突出以师为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近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到全校16个学院(部)开展工作走访和调研,听取老师对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并与各学院(部)商讨推进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突出以师为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科技工作。老师有课堂的主导权,论坛的发言权,科研活动中学术话语的引领权。在走访调研中,科发院加强科研“姓党”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要求老师把科研“姓党”作为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的首要标准,坚持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学术活动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毫不动摇地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每一个科研项目当中。切实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武装,真正搞清楚“为谁搞科研、研究什么、怎样搞好科研”,把握好科研的正确方向,绝不允许把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用于违背党和国家及教育部党组要求的所谓“学术研究”。与各学院(部)商讨进一步共同做好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论坛和报告会的审批和管理等工作。

“早细新实”,推动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科发院于11月21日同各学院(部)召开2018年度国家基金总结会和2019年度申报工作安排会,总结工作心得,开展未来工作谋划。“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细”上花力气。详细摸底各学院(部)老师科研情况,做到点对点动员与服务,并与学院(部)签订申报任务计划书。将申报项目落实到人,全校2019年意向申报国家基金的老师与往年相比稳中有升。“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在“新”上动脑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为更好的开展国家基金工作,建立了“三早一会一审”的基金工作体系,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目标,服务学院的全局发展。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积极引导老师把国家基金工作放在心上、谋划在日常工作中,使科研工作回归关键科学问题,回归学术交流,回归协同创新创造,回归资源仪器共享。“落实是最大的创新”,在“实”上出招数。科发院与各学院(部)共同制定基金工作进度安排表,对标对点做好动员、申请书撰写、学者评议、申请书修改完善和形式审查等工作,协助老师高质量完成国家基金申报。

学术主导,助推“双一流”建设。承担国家基金项目是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提高学校科学研究水平的现实需求,是老师服务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载体。科发院和各学院(部)将进一步围绕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坚持学术为核心,开展多维度的工作,把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做成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进一步突出老师主体地位,为国家基金申报的资格审查、论证修改服务、预算指导和学术规范把关等方面提供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

审核人:伍莺莺 关桓达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