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部门专访】三步走目标如期完成 新甲子开启新征程

核心提示: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

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非常关注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

问:您认为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意义如何?

答:全校瞩目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召开。为筹备开好大会,学校专门组织开展7个专题研究,发展规划处主要牵头负责起草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专题调研报告,我们积极认真工作。我认为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跨越三个世纪、迈过“双甲子”历程,站在“新甲子”发展起点、加快实施“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顶层谋划、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要扎根中国,追求卓越,乘势而上,高点定位,开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而学校与民族共命运、与国家同进步,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不断提升,改革发展也步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昭示新方位,新方位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引领新未来。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就是要弘扬优良传统,把握学校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确立学校新的目标愿景和发展战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牢记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发展脉络,始终不忘学校从哪里来,优势特色是什么,走过哪些路,要向哪里去。

问:您认为学校对近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如何?

答:2003年11月第七次党代会,率先提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2007年12月第八次党代会、2013年4月第九次党代会都一以贯之,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持续奋斗十五年。作为这三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和实施的参与者、见证者之一,我认为,学校已经胜利完成了三次党代会确立的 “三步走”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研究型大学基本建成:一是学校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批研究型学院基本建成;二是全校各学院均获得了省级以上教学研究成果奖,均设立了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学位点,都有学科建设任务;三是更多公共基础课教师和更多本科生直接开展科学研究,学生深造率、研究生占全日制学生人数的比率显著提高;四是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文化体系基本形成。

——优势特色学科跻身一流:一是农学、理学、管理学等3大学科门类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二是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7个A类(含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4大学科门类)、5个B+,其中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等3个为A+,生物学为A;三是农业科学等7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ESI前1‰。

——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学校坚持以优势特色学科引领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近年在国际四大主流权威大学排行榜稳中有进,中国上海软科(ARWU)2018年世界大学列 401-500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8、2019年世界大学列 601-800位,美国新闻周刊世界大学(USNews)2018年 735位上升到2019年723位 ,英国QS亚洲大学2018年301-350位上升到2019年248位 。

——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初步形成:一是调整优化了学科结构,整合撤并了所有二级学科学位点,新增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等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生物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二是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积极建设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大数据科学、化学生物学、生物质能等;三是初步构建了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现有2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农学(8个)、理学(4个)、工学(6个)、文学(2个)、法学(3个)、经济学(1个)、管理学(3个),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农学(7个)、理学(2个)、工学(4个)、管理学(2个)。

问:您认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步骤是怎样的?

答:学校与国家一起步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学校新的梦想。华农梦与中国梦相通相融,定能同步实现。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学校要步入世界一流高等农业教育行列,就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学校始终走在我国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中培育了时代栋梁,彰显了家国情怀,履行了办学使命。办学使命体现的是一所大学的职能和社会责任。作为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先行者,华农人必须更加自信、更加责无旁贷地走在时代前列。新时代学校办学使命是: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为己任,致力于培育英才、探求真理、繁荣文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根据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家“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我认为学校奋斗目标愿景可部署为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是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学校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

第二步是2035年,在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际,学校整体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初步跻身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第三步是2048年,在新中国成立100 周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学校建校150周年之际,学校整体建成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问:您认为怎样才能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答:我认为要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至少体现四方面:

一是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弘扬中华文化,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勇担新时代发展要求。

二是学科特色。打造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优势学科独特品牌,对标涉农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引领全校学科协调持续发展,提升学校社会贡献和国际声誉。

三是校本特色。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坚持“手脑并用,知行合一”传统,践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理念,遵循“团结、勤俭、求是、奋进”校风,坚守“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品格,彰显“现代生物科技与传统农科紧密结合、互促共进,培养创新人才”特色。

四是学校优势。学校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入选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21位,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2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7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 A类学科综合比较位列全国高校第19位,学科优秀率为27%,位列全国高校第19位。

我们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华农风格,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办学自信,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建立健全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校园文化体系,在世界高等农业教育大变革的时代,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强者之姿跻身涉农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