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召开

核心提示:3月30日至4月1日,2019全国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幕。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心竹)3月30日至4月1日,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湖北食用菌协会主办,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武汉市农村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与襄阳市农村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幕。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主管部门等业界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农技协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辉主持。

3月30日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首先于我校真菌楼三楼会议室举办第一次全委会,会上特别邀请了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宋卫东就食用菌工厂化与产业效益提升进行专题报告,并与在场委员会成员交流探讨产业发展战略。

开幕式上,中国农技协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边银丙致开幕词,我校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词。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钱运国、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马忠星分别致辞,预祝本次大会顺利召开。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对本次技术培训进行了指导,并部署未来工作方向和目标。姚江林对参与本次大会和培训交流的业界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食用菌的产业创新发展是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导力量,我校会坚持为食用菌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科研技术与人才培养支撑。

在技术培训环节中,边银丙首先从病理学和药学两个视角带来题为“食物菌生物源病害与生理性病害”的报告,阐述了食用菌病害的概念和分类,以及生物源病害与生理性病害两大方面的具体类型和特点。并通过对平菇黄斑病、金针菇细菌病与棉腐病、羊肚菌子实体病害、香菇菌棒腐烂病等典型案例的分析,进一步讨论了应对食用菌病害的鉴别方法与防控措施。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马林从食用菌产业体系中的主要虫害种类引入,将虫害的环境治理分为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三大方面,并就草腐类食用菌虫害识别与防护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分享。

大会还邀请了福建省农科院研究院研究员曾辉、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张晓龙、驻马店农科院研究员魏银初、泰安市农科院研究员安秀荣、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彭卫红等作了专题报告,分析了不同食用菌品种的特性、栽培技术、现状及发展等问题并交流研究经验。

据悉,我校还将组织参会代表分别前往襄阳羊肚菌、大球盖菇栽培基地以及武汉白参菌栽培基地现场观摩武汉珍稀食用菌的栽培,进一步普及食用菌栽培技术、促进食用菌提档升级、提高食用菌种植效益。

审核人 边银丙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