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党员要为党代会积极贡献力量

核心提示: 第十次党代会的筹备、召开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是党组织与党员深度互动的重要载体。在党组织为党员行使民主权利提供充分保障的同时,党员要为党组织谋划推动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党的代表大会是党的各级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党员师生党性锻炼中的一件要事。党代会的筹备、召开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是党组织与党员深度互动的重要载体。在党组织为党员行使民主权利提供充分保障的同时,党员要为党组织谋划推动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关注的力量。新甲子新使命,新征程新期待。全体党员的热切关注是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必要条件。党代会不是领导干部大会,而是代表全校七千多名党员的代表大会。每一名代表都是某一方面、某一群体的代言人。为了开好党代会,当选的代表要密切关注筹备工作进展,为自身履职尽责早做功课。普通党员不能对代表一选了事,而要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和期盼,让代表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前行的动力。

二是思考的力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个华农人都会抚今追昔、举目远眺、感慨万千。但党代会不是歌咏会、赛诗会,而是研讨会、誓师会。党组织要集中全体党员和各方面智慧,科学研判、直面问题、精准施策。全体党员和代表都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听师生言、汇师生意、聚师生智,以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深入观察、深入思考、深入研究,在自己关注的办学治校问题上提出有见地的主张,帮助党组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托付的力量。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就是一个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过程。通过广泛发扬民主,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层层推选、充分酝酿、依法选举,从初步人选到预备人选再到正式候选人,最后成为正式代表或委员会委员;党员通过选举产生大会代表,大会代表通过选举产生“两委”委员,“两委”委员选举产生党委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层层选举、步步托付,既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也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党代会通过严格的程序和隆重的仪式,让代表和委员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是监督的力量。有托付,就有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对组织和党员进行监督是既是党员权利也是党员义务。党章明确规定,党员享有“有根据地批评任何组织、任何党员”“负责地揭发、检举任何组织、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等权利,党员必须履行“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等义务。学校党委发文强调,要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作用。对党组织和党员来说,自觉支持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方能行稳致远。

五是奋斗的力量。通过民主集中制,党代会选举学校党的领导集体、审议和通过“两委”工作报告后,全体党员就要在新的组织机构领导下、在大会报告指引下开启新的奋斗征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规定,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这种认同、依靠、服从和信赖,最终要体现为执行党组织的决议而努力奋斗、积极工作,要体现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而且是有思想的细胞、有能动性的主体。党代会是党组织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珍惜机会,与党组织的脉搏一起跳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党内监督,贯彻组织决定,将党员个人的微薄之力汇聚成党组织的磅礴之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本文作者系党委组织部干部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唐永木)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