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

核心提示:立德树人有道,潜心育人无声。育人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工作,需要全体师生不懈努力。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古语出自汉代典籍《韩诗外传》,意为志向远大、投身伟业的人,不会在事业未竟之时停下脚步、选择安逸的生活。

回眸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一流”建设,在学校121年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学校开展“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吹响了以新甲子为起点的号角,开启了全力书写好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一流人才的征程。

理想因为远大而称为理想,信念因为坚定才称为信念。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十三五”已过一半,学校发展到新的阶段,虽然成绩斐然,但仍有指标不尽人意。“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关键在人才,在老师,也在学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看看国际国内的同行高校的发展,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唯有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才不至于掉队,才能后来居上。在 “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没有观望者、懈怠者、牢骚者,只有参与者、担当者,博击者。

“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的核心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崇高的使命,又是伟大的事业,更是立德树人的现实追求。当我们站在华中农业大学7425亩的土地上,想到我们所面对的26000多名学生,想到他们的背后26000多个家庭,就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高校的任何一名工作者,无论是老师,还是行政实验人员,以及后勤服务人员,社会均称呼为“老师”,都会以“身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勤读力耕、立已达人”的“立”,意为站得住、站得稳。树之立,在于根之深,根深方可叶茂。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大学,老师与学生是相互依存的生命统一体,老师以培养优秀的学生为荣,学生以跟随优秀的老师为傲,师生是学术共同体,也是教学共同体、课堂共同体。

头顶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老师的使命,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立己”,修已方可安人,立已才能渡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老师崇高的品格像一块磁铁,紧紧吸引住学生,成为学习共同体。人人处处时时事事皆可育人,我们以甘当人梯、做出表率的奉献精神,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以自我加压,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以舍我其谁,脱颖而出的拼搏精神,发挥克难攻坚作用。在育人的方法、育人的过程、育人的结果上,有感恩社会的心态,有淡泊名利的操守,有矢志不忘的初心,有一如既往的坚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念,交一份无愧于社会的答卷。

肖伯纳说:“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工作,这是关于人的工作,学生是一类特殊的产品。

立德树人有道,潜心育人无声。

(本文作者系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张柱红)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