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视角下“新农科”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核心提示: 2019年1月22日植科院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目标,借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东风,以全面教学改革为抓手,以信息化提升传统农科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

2019年1月22日植科院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目标,借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东风,以全面教学改革为抓手,以信息化提升传统农科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

综合分析当前学院育人实际,重点实现两大目标:一、筑牢第一课堂主渠道,激活育人主体;二、实现第一、第二课堂融合,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在落实“三全育人”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坚持立足长远,以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各方面改革,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培养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合格人才。

一要激活育人主体。育人主体的一方是老师,另一方是同学们。只有老师乐教、爱教、会教,同学们乐学、爱学、会学,师生才能成为成长共同体、价值共同体。

针对教师,学院将探索建立“系所合一”,“(教研)室(研究)室分工”“产业联合”的学院管理架构,落实专业、课程建设责任,进一步理顺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关系。学院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师分类评价考核。激活学生主体,让学生能够拥有独立人格,能够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成为行动自觉。

二要贯通育人环节。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指出,我们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和理解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要用‘视学生如己出’的关怀来落实“三全育人”。结合实际不断改革当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专业育人作用,探索适应“新农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现代生物技术、作物信息学、现代农业工程技术的交叉融合,提升和改造传统农科;围绕“新农科”建设,牵头建设“智慧农业”专业。建设高标准全方位的现代农业实践育人平台。创新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实现课堂评价与学生选课相挂钩,不断回答“如何提升第一课堂的吸引力?”这一问题。贯通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让第二课堂为巩固第一课堂效果服务。同时,成立学生服务中心,探索学生管理评价制度改革,实现对学生的分类指导。

三要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育人环境营造需要持之以恒,也需要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参与。育人环境的核心关键在“品”字,即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只有将“品”字贯穿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贯穿在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才能培养出符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气质的优秀人才。

植科院的育人环境要牢牢抓好“问学”这一核心,充分发挥问学文化育人作用,传承创新“问学”文化,打造“问学”品牌。“问学斋”“硕彦计划”“硕果计划”“红色三助”等已经成为师生面对面、肩并肩、手把手的生动载体,是育人环境的靓丽名片。以第三综合楼的文化建设、品位建设为契机,打造优质育人环境的样板,传承和弘扬农耕文明、文化,增强专业和学术自信。

在全体师生对“三全育人”形成高度共识后,关键在育人行动。全体师生不但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新农科”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矢志追求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本文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严建兵)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