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工学院举行两项果园运输机科研成果评价会

核心提示:4月17日下午,7YGD-Q55型遥控双向牵引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机和7YGD-Z75型自走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机两项科研成果评价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施展)4月17日下午,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7YGD-Q55型遥控双向牵引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机和7YGD-Z75型自走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机两项科研成果评价会。评价会由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建明主持。

该技术由我校工学院张衍林教授、李善军副教授负责,团队自2007年初始研发与优化至今,与武汉励耕果园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实现批量化生产,在湖北、浙江、安徽、广东、重庆等14个省市推广应用,为解决我国山地果园运输中一系列技术性难题作出了创新性突破,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对工学院两项技术的研发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这两项技术成果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打响脱贫攻坚战,产业兴旺是基础,对于山区丘陵地区,发展园艺产业,实现农民快速致富脱贫是重点,果园实现运输机械化的意义颇为重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朱明研究员分别作为本次成果评价会的组长和副组长,来自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所、湖北农机局、武汉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和武汉市农机鉴定推广站的各位学者听取了李善军的成果汇报,罗锡文就技术的创新点、产品的优缺点、市场的立足点等进行了质询,朱明就成果系统化集成提出了意见,学者们还从运输机轨道清障、客户需求度匹配、相关科研成果发表、技术标准制定、国家政策扶持、知识产权建立、设备产业化推广等多个维度给出了建议。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质询,以两项技术的成熟度、创新度、先进性三个标准进行评价。最终专家组认为7YGD-Q55型遥控双向牵引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机和7YGD-Z75型自走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机两项技术均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科技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评价会取得圆满成功。

审核:李善军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