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今日头条】华农、华科首次主办“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

资讯湖北报道(通讯员 王鑫月) 4月24日下午,由华中农业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在华农分会场开课。本次课程以高质量发展:绿色+科技+产业为主题,通过现场实景交互的方式实现了两校三地的实时互动。7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华农、华科首次主办“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华农、华科首次主办“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

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作了主题为“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首先从曾经震惊世界的八大公害事件出发表明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所在,接着从辨证的角度向现场观众阐释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李恺表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她提出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号召大家从自己做起,身体力行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在谈到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时,她表示要实现四个转变:即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经济结构由增产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发展动力由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

华农、华科首次主办“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振带来了题为“两山理论背景下的渔业绿色发展之路”的报告。他先用简洁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绿色发展,接着以稻鱼综合种养等模式为例介绍了绿色发展的生态、环保、和谐、高效、循环、持续等几大特点。他从产量、人均、养殖水体三个方面出发,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目前我国水产品人均占有量低、养殖区域紧缺的发展现状。张学振表示,未来的渔业发展应该逐步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可追溯的综合种养模式;以创新为驱动力助推水产品加工和名特优品种养殖,满足老百姓“吃好鱼”的需求。最后,他向大家展示了桑基渔塘、双水双绿、集装箱养鱼、鱼菜共生、跑道养鱼等现代化渔业模式。

华农、华科首次主办“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

在实景交互环节,现场的观众通过大屏幕分别观看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 大学的同学们参观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实践课堂。在提问环节,华农分会场与华科分会场的观众进行了深度互动,双方就本次课程的主题互相提问并给出解答。

华农、华科首次主办“绿色中国”系列精品实景交互课程

在华农分会场聆听了这节生动有趣的实景交互课后,水产1702班的李美彤激动地说:“这次课程的内容和我本专业的相关性很高,尤其是张学振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水产专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即将步入大三的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实景交互的模式很新颖,感觉就像是进行了一场跨越空间的交流。"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