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刘春明来我校交流

核心提示: 4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来我校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潇)4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来我校交流。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介绍了学院情况,5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相关研究进展,刘春明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就相关研究给出了建议。他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未来与我校开展合作进行了讨论。

下午,刘春明应邀做客我校55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水稻胚乳发育与营养品质改良研究最新进展”的报告。刘春明介绍了他带领的课题组在水稻籽粒糊粉层厚度调控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该研究筛检了近3万粒水稻种子,获得了一个糊粉层增厚的水稻品系ta2。基因克隆发现糊粉层增厚是由于DNA去甲基化酶基因OsROS1显性负突变产生,其糊粉层从野生型水稻的一层细胞增加到4-10层。课题组进一步利用自主开发的水稻TILLING平台获得了一批OsROS1基因等位突变新材料,其营养品质得到了不同程度提高,为水稻营养品质改良育种提供了重要遗传材料。

在问答环节,刘春明与现场师生就报告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还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