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品茗叙话”第二期青年教工茶话会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8日下午,2019年第2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进  学通社记者谢丹宁 鲁艺冰)4月28日下午,2019年第二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后勤集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与近50名青年教工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由校青联主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主持。

参会青年教师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参会青年教师合影留念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曹罡教授分享了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的感悟。他表示,青年教师应该多做有重大意义、原创性的研究,少做以发表文章为目的的研究。在谈到管理学生的“严与松”时,他认为“松”是设身处地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着想;“严”则应体现在研究不达标就不结题、论文质量不合格就不发、本科生毕业设计态度不端正就退回等方面。

对老师来说,平日里最疲劳的器官之一是声带。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沈希飞副教授分享了保护声带、找到自己最舒适的发声方式的技巧。沈希飞结合管弦乐器发声的原理,提出通、鸣、松三个关键字。“气管要畅通,通则达”,他现场教学如何放松发音,并以音符“e”为例,让青年教工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发音诀窍。“腹式呼吸相比胸式呼吸气息更稳定、更轻松。”沈希飞现场教授腹部吐气纳息法和哼鸣练习法,在场的老师欢笑连连。

沈希飞老师与教师们分享发声的经验【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2)

沈希飞老师与教师们分享发声的经验(供图 刘航)

自由交流环节中,老师们相互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寻找科研合作契机。园艺林学学院屈晓璐说道:“这个活动增进了老师们之间的感情,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小知识,像沈老师说的发声方式,回去要好好练习,掌握发声技巧。”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表示,要将这种活动形式“引进”到学院的教职工交流活动中,搭建更多能让老师们轻松愉悦交流的平台。

王从严与青年教职工们亲切交流。他谈道:“华农三面环湖、背靠狮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我们都是狮子山的主人,都是大家庭的一分子,都是幸福的追求者。”他希望青年教工们要学会放松自己,把控好节奏,在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斗的同时,感受到彼此之间的温暖和关怀,收获人生幸福。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黄雅姿 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