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傅廷栋勉励青年胸怀大志奉献国家

核心提示: 五四青年节前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思政”第一期活动在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傅廷栋院士以“努力学习,做好准备,为国家做贡献”为主题与在场600多名师生进行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明瑞 申璐)五四青年节前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思政”第一期活动在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傅廷栋院士以“努力学习,做好准备,为国家做贡献”为主题与在场600多名师生进行交流。

“一顶草帽、一双胶鞋、一个笔记本,坚持躬耕于油菜田间与三尺讲台60余载,年过八旬仍坚持奔赴三农一线,将油菜花芬芳洒满祖国大地。他就是傅廷栋教授,一位朴实、睿智、幽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伴随着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的介绍,台下掌声雷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开始了他的讲座。

傅廷栋从“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谈起,机遇每个人都有,对大家都是平等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做好了抓住机遇的准备。他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及目标的实现,与科技和人才密切相关,与我们、特别是青年一代密切相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无论是对国家、对社会、对集体,还是对家庭、对自己,我们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他勉励青年学子,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面对“更新、更快、跨学科、团队协作”的科技发展特点,青年一代要加紧学习、全面发展、不断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报告中,傅廷栋讲述了自己求学与工作中的故事。在广东省中山县农技站的工作经历让傅廷栋感触颇深:“我们当技术员,如果不能替农民解决问题,真的会很难过。这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学农人身上责任和使命重大。”尽管进入大学前基础并不好,但大学期间,傅廷栋90%的课程都取得了5分的优异成绩。他回忆道:“学习的机会难得,重任在肩,我上课从不开小差,每天的安排我都会提前一周进行规划,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

基层工作经历让傅廷栋在学习中尤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大学担任课代表期间,他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帮同学们采集作物标本,供大家深入学习和理解。在科研探索中,他也处处留心,化学课堂上学到了淀粉遇碘显色原理,他就联想到油菜种子成熟过程中淀粉含量的变化,并巧妙运用这一原理发明了检测油菜成熟度的便捷方法。

在甘肃油菜繁殖基地,看到7月中旬小麦收获之后,一片裸露的耕地受风沙侵蚀严重,且当地又缺乏青饲料,傅廷栋就开始试种以收获青草为目的的饲料(绿肥)油菜。这一试验的成功,既保护了生态,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这段经历让他更加笃定:“科学在于创新”,他告诉同学们,爱岗敬业是创新的动力,不断学习是创新的基础,深入实践是创新的源泉,团结协作是创新的条件,善于思考是创新的灵魂。

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傅廷栋给同学们提出了成长建议。他借用曹操的“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勉励青年大学生胸怀大志,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建议同学们,要重视人文素质的培养,扩大知识面,“科学是立事之基,人文是立人之本”,人文基础是一切科学的基础,要善于从人文书籍中汲取智慧和养分。

他鼓励大家,成长路上,要不怕难,不满足、不计较、不浮躁。他说,面对困难,我们要像“兵”一样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像“车”一样勇于开拓、披荆斩棘;像“马”一样跳跃式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逆商,用知识+团结+信心+感恩+责任+榜样,获得无穷的力量。面对成绩,要做到不骄傲,不自满。要深知荣誉是集体的,成果是在前人基础上的发展,离国家要求、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任何成果不是十全十美的,还有不足。

傅廷栋建议同学们,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一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在学习生活中,对自己、对事物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善于分析与归纳,在相近的事实中找出它们的差异,在不同的事物中找出共同的东西。

近80分钟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大学生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提高自己的‘全球胜任力’?” “如何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创业?”……傅廷栋一一耐心解答。他勉励青年学子,要胸怀报国之志,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合理安排好每天的时间,掌握扎实的学识,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办,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