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华中农业大学与扬翔集团打造校企合作标杆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6日电(刘涛 马芙蓉)“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最大的优势就是让科技成果快速在企业得到转化,在企业遇到技术问题时,也可以得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16日在该校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交流会上表示。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牧行业龙头企业。在过去的10年里,华中农业大学与该公司在生物安全、生产管理、基因遗传、精准营养、环境控制等方面通力合作,在产学研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年来,双方合作经历了3个主要阶段。从推进猪场生物安全、饲料营养和人才培养的1.0版本,发展到实现养猪成本集约化合作的2.0版本,再到智能化养殖的3.0版本,扬翔集团也随之从科学养猪阶段升级到数字养猪阶段,再进入互联网养猪阶段。


校企合作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交流会 刘涛 摄

借助这些合作,华中农业大学在扬翔集团建立了农业部猪生态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地方猪创新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扬翔工作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扬翔猪病检测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等7个一流校企合作研究平台。

在这些科研平台的支撑下,校企双方在近五年联合实施了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8项重大科研项目,合作开展的多项科研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双方还联合申请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51篇,其中SCI论文24篇。

扬翔集团也成为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培养基地 、人才就业基地。该集团安排实习场所、岗位、设备、生活设施和指导人员,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共定实习内容、共同考核,将课堂搬到车间,开展现场教学,学生顶岗在生产线上学习工业化的农业生产方式,专业与企业无缝对接。


校企合作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交流会 骆嘉 摄

据统计,扬翔集团每年接纳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信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实习、暑期实习120余人,有50多人在扬翔的猪场或饲料厂完成硕博士课题试验。2009年校企合作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合计为扬翔输送309人,包括博士9人,硕士63人,本科237人,该校毕业生已成为扬翔人才队伍的生力军。

2008年以来,扬翔股份每年还在华中农业大学开设扬翔班、设立扬翔奖学金。目前,已累计开办8届“扬翔班”,支付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经费(含各类捐赠、合作研究项目经费等)4766.94万元,促进了人才培养规格与行业生产需求接轨。“扬翔班”示范效应逐渐凸显,带动“华大班”“海大班”等十余类校企班开设。

当天活动上,双方再次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表示,接下来将围绕生猪产业链,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多层次、精深广的全方位合作;将以科技为导向,与学校共建研发平台,组建多学科交叉的研发团队;将利用学校专家、人才优势,组建高水平服务团队,服务行业、赋能行业。(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