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黄三文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5月24日下午,第61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给师生们讲述了“蔬菜育种基因组路线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盼盼)5月24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经济作物全基因组设计育种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黄三文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论坛,作了题为“蔬菜育种的基因组路线图”的报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严建兵主持报告。

黄三文从基因组测序和变异组研究出发,结合黄瓜、番茄和马铃薯三个研究实例,展示了组学大数据在蔬菜育种中的应用。黄三文团队在黄瓜育种研究上,揭示了黄瓜苦味形成的双重调控机制,通过筛选无苦味的黄瓜突变体,解决了品质与抗性兼顾的农业问题。在番茄育种研究上,借助番茄多组学分析,阐明了人工选择对番茄果实代谢的影响,提出了“美味番茄”的分子设计与番茄风味改良路线图。在马铃薯育种研究上,围绕繁种困难展开研究,提出了“优薯计划”,利用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指导马铃薯产业的“革命”,即用二倍体杂交种替代同源四倍体,用种子替代薯块繁殖,对马铃薯的育种和繁殖方式进行颠覆性创新。

黄三文同师生们就农业的未来进行了交流,他认为,未来的农业就是以可持续的方式供给个性化食品。从生产端和消费端出发,分别提出了“食物的营养风味是由哪些物质和基因决定的”与“人和肠道微生物的基因怎么决定了食物的喜好和消化吸收”两大科学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来连接生产端与消费端,从而解决农业生产问题,提高农业价值,提高农民地位。

与会师生积极和黄三文进行了学术交流。严建兵在总结时说:“黄老师的研究是一个伟大的计划,也给青年科研人员带来了极大启示,每个人在都要有一个伟大的计划,并为之不懈前行。”

审核人:郭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安悦